西京学院创新辅导员工作载体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22 18:10:46   本站原创   人气:2887
来源:西京学院
      西京学院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以辅导员工作室为抓手,提升学生工作专业化水平。按照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学院面向全校组建了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团队、大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团队大学生学业指导团队、大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团队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团队、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团队、高校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团队、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团队等8个辅导员专业团队。这些团队根据所属专业方向日常性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辅导员的朋辈培训帮扶。
      在此基础上,细分成立了“筑心工作室”“色彩风景线工作室”“精英学生孵化工作室”“学生党员成长工作室”“党团工作室”“励志领航工作室”“悦动西京健体工作室”“向阳花工作室”“放飞心灵工作坊”“心语聊吧工作室”“茂林修竹学业工作室”“蜂知小筑工作室”“智学酷堂朋辈辅导工作室”“5S工作室”“西京驿站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室”“大学生成长工作室”“思创工作室”等17个辅导员工作室。这些工作室面向全校学生提供专业化“问诊”服务,并通过组织精品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教育工作。


西京学院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每个工作室制定有详实的工作方案(包括:工作室的名称、简介、工作室定位、工作内容、工作载体、工作计划、专业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咨询和服务等)和成员培养方案(包括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形式、研究专题、培训考核等)。每一个工作室均建有自己工作的载体。如:一个经典模式:常任导师会谈;一个交流平台:师生沙龙和微信平台、QQ群等网络互动平台;一个微信账号:“工作室微信账号”。辅导员专业团队和工作室的创建,极大地调动了全体辅导员和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各工作室正在积极培育精品活动项目,并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宣传吸引学生其中,目前,参与的工作室教育活动的学生人数,影响范围正在逐渐扩大。
      ——实施“对口协议教育”和“两感”教育,提升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2006年开始,学院实施“对口协议教育”。即辅导员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化、差异化指导,在与学生个别谈话、综合分析,摸清学生综合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学习基础、兴趣特长、性格特点,每学期对学生的思想品行、学习态度、学习成绩、素质拓展及职业规划等方面共同拟定学习计划和目标,进行测评和帮助,实现了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引导,增强了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经过多年实施对口协议教育,学院总结推广了“两个掌握”“三个结合”“四个围绕”的工作方法。“两个掌握”:掌握每个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掌握每个学生的个人情况及家庭情况。“三个结合”:人生目标与职业目标相结合,人格塑造目标和学业目标相结合,长期规划与短期计划相结合。“四个围绕”:围绕每个学生的优势与缺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激励与帮扶;围绕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确定个人发展目标并选择最佳的实现途径;围绕每个学生的潜能启迪诱导,激发调动其内在动力;围绕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


西京学院开展“感谢父母 感恩老师”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通过组织开展学生给父母和恩师写一封“感恩”信和“感谢”信,采取诗歌朗诵、书信和演讲比赛等形式,以书信文化的载体,表达学生感谢父母养育恩、感谢老师栽培情。通过这一活动一是激发了学生的感恩情绪,培养了学生感恩意识;二是通过书信交流,加强了学生与学校、曾经的恩师、父母之间的联系,有效地调动了社会资源和正能量参与到学院教育中来的积极性;三是从学生层面来讲,激发和坚定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以主题班会为切入点,全面推动大学生思想教育活动不断深入。一是周密计划使主题班会的各项内容及要求得以落实。学院始终坚持每学期校层面有统一的主题班会实施意见,社区(书院)层面有详实的活动计划。二是制度保障使主题班会变成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学院将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制度列入学生工作年度计划,并接受各级领导和全院师生的监督,使其变成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使主题班会的更加规范、更贴近学生生活。为保证主题班会工作落实到位,每次班会,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社区(书院)主任会全部深入到班级参加班会并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认真总结,促使班会从内容到效果上都能不断优化。四是主题班会形式多样化提升班会效果。学院对主题班会采取限定主题、不限定形式的管理方法。因此,主题班会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成为西京班会的一大特色。五是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使传统的主题班会内容更具时代性。现代新媒体技术在班级主题班会上的普遍运用,使班会将可视性、观赏性、教育性和群众参与性等融为一体。
      该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当代陕西》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并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全国高校稳定工作会议、陕西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陕西省高校咨询委员会上作发言和经验交流。学院被授予“陕西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