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七项”举措助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11 10:29:51   本站原创   人气:2110
来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宣传工作思路和方法,形成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展现高职院校在履行立德树人使命中涌现出了的新气象、新风貌,
      ——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高标准搞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以上率先,带动整个学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日常化、规范化,努力做到“年初有计划、每期有主题、学习有考勤、研讨有成果”,促进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干部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统一,为学院作出更大贡献。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好新闻媒体阵地。抓学院《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党组)书记抓意识形态专项述职制度》的贯彻落实。围绕重大敏感时间节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监测、研判和引导,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全面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坚持学院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建立了学会、协会、学生社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演出活动的审批备案制度。完善《院报》编辑和审核制度,继续改进版面设计,扩大阅读量,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旗帜和引领作用。严格对各种内部印刷品的进行审查备案。修订完善了校内展板、展览、广告牌、海报、横幅审查备案机制。
      ——提升宣传业务能力,全方位塑造学院形象。在师生中建好信息员、通讯员、网评员三支队伍,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遴选优秀学生健全大学生通讯社的组织机构。举办宣传思想业务培训班。出台《学院新形象建构与传播实施方案》,深化学院校园文化宣传力度,着力塑造、维护、提升人们心目中更美好的学院形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主动策划热点新闻,提高学院影响力。主动挖掘校园新闻素材。积极对外宣传学院亮点工作。积极推进并制作《学生的一天》《学生心声》《小人物的“精彩故事”》《优秀毕业生访谈录》和《优秀校友访谈录》等多个访谈节目。持续推进大型活动的网络直播活动,对外全面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学院形象,提高学院影响力。
      ——践行核心价值,打造特色育人品牌。积极策划组织活动,计划开展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热烈浓厚的社会氛围。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室、进餐厅、进公寓、进教材、进头脑“六进”工作。编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读本》。及时更换最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为学生公寓、餐厅和学生社团活动室设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力争达到“全覆盖、无死角”。指导各教学系部召开主题班会。广泛发动师生,全力开展好中国好人、陕西好人活动,认真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积极宣传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了的先进个人,挖掘整理在科研课题项目和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职工的正面引导作用,通过采访、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使优秀典型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探索推进媒体融合,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加快学院融媒体改革步伐,积极与电视台、报社的战略合作,找寻新闻要点,传播学院声音。积极整合《院报》、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体的深入融合。研究快手、抖音等新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注册学院官方账号。通过活动提高师生对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的关注度。积极推进报纸数字化进程。强化学院网站和《院报》的美工设计,突出“视觉冲击力强、画面设计元素多”的总体构想。与移动服务商进行战略合作,构建全领域的信息发布平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挖掘校园故事,推出品质文化亮化形象。建立宣传工作联系基层机制,定期深入各部门进行工作座谈,了解师生对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诉求。开展线上线下工作满意度问卷调查,及时回应师生的期盼。指导各部门通讯员进行新闻创作。为广大师生搭建媒体平台,让师生想发声、会发声、发出声。组建了微电影、小品、相声、话剧创作团队,创作源于师生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鲜活文艺作品。拍摄了一部自编、自拍、自演的微电影,编辑出版了师生散文诗歌作品集。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