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科大举行超限感知创新学术论坛推进“觅音计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08 20:44:26   本站原创   人气:6621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9年3月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超限感知创新学术论坛”在南校区办公楼602会议室举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晓静院士,中国航天科技技术集团包为民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副校长李建东出席论坛,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南京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家院所的7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论坛由超限感知前沿科学中心主办,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超限感知前沿科学中心主任由副校长石光明教授担任,他与副主任李小平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晓静院士在超限感知创新学术论坛上发言

中国航天科技技术集团包为民院士在超限感知创新学术论坛上发言
 
      校长杨宗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国家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觅音计划”应运而生。西电成立超限感知前沿科学中心,以郑晓静院士、包为民院士、武向平院士为首席科学家,带领西电多个研究团队和多家研究单位共同协作,联合攻关,为“觅音计划”引领空间科学原始创新奠定基础。杨宗凯强调,今年是西电探索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年。西电非常重视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非常支持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服务上做文章。“觅音计划”在军民融合的战略背景下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对推动控制论、动力学、航天精密测量、智能材料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对实现我国在太空探索的领先地位有重大意义。西电将全力整合资源、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争取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再添西电力量,争取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任务中再添西电贡献。
      郑晓静院士、包为民院士和武向平院士感谢西电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郑晓静院士指出,目前在ESI排名中我国空间科学技术还很弱,“觅音计划”初心是为了更快推动我国从空间科学技术弱国到强国的转变。目前“觅音计划”前期进展良好,下一步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制定好路线图,加强优势单位协作交流,共同推动发展。包为民院士指出,“觅音计划”是带动空间科学发展的一大抓手,既有科学性、技术性,又有工程性,极具挑战,因此要有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的精神,注重解放思想,探索多种途径,利用超限感知创新学术论坛交流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碰撞新火花。武向平院士首先肯定了西电人才在各行各业包括天文领域的贡献,接着介绍了科技部相关大科学计划发展概况,比较了目前空间观察大科学计划的各自特色,强调分布式干涉技术是解决未来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在超限感知创新学术论坛上发言
 
      石光明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超限感知的概念和内涵,表明超限感知科学中心目标是针对高频率、宽带宽、大孔径等诸多物理实现限制,通过探究物质和能量的信息表达新方式,运用时空转换、多域协同、类脑解释等新手段,希望超越现有信息探测、通信和感知理论框架限制,从另一个不同于现有信息理论的视角,提出信息获取、通信和感知新理论和新方法。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姜爱民研究员、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苏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樊学武研究员、上海光机所韩申生研究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晓鹏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基于望远镜阵列的光学综合孔径技术”“未来大型空间光学望远镜在轨制造技术”“系外行星探测面临的光学技术挑战”“看见无法看见—鬼成像研究进展”“极简光学系统设计与计算成像”5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空间光学合成孔径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开展深度研讨和交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超限感知创新学术论坛上,与会学者作报告
 
      大会围绕六个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报告有新意,受到很大启发。包为民进一步表明航天技术应该可以支持天文学到天上去,支持多学科探测平台搬到天上去。武向平叮嘱大家保持乐观的态度,多研讨多交流,进一步完善方案。郑院士指示解放思想,开放汇聚大家智慧,同时锁定目标、明确要求,取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
      日月之行,星辰灿烂,地球的未来如何?人类向何处去?“流浪地球”展开了科幻的翅膀,科学界进行科学和哲学的思考。“超限感知创新学术论坛”探索未知、创新思维、挑战极限,认识宇宙,寻觅知音。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