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建立礼乐通识教育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2-05 00:36:08   本站原创   人气:1648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近日,西安外事学院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背景下,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礼乐文明的时代价值,建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礼乐通识教育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该院礼乐通识教育建有完整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主要分为“礼”“乐”两个部分。“礼”主要体现为关学与人文修养,“乐”主体现为古琴与音乐修养。课程设置实行模块化,“礼”的部分设有“文化经典与文化传承”“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社会研究与当代人文修养”“哲学智慧与世界视野”“科学探索与生命”“思维与写作”六个模块,课程有《关学》《诸子经典导读》《四书五经系列导读》《古典诗文》《琴棋书画茶花香》《现代西方文明》《文明比较与对话》《科学哲学与认识问题》《道德哲学与人生问题》、《科学史》《生命环境健康》《写作的技艺》等;“乐”的部分开设有《古琴演奏》《乐理》《中国音乐史》等音乐、电影、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的课程。该院在建立校本课程的同时引进校外优质通识课程,通识课程总计数百门。
      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教育质量评价机制、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都建立了有力的保障。学生在各个模块下可自由选择一门或多门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体现知行合一的要求,平时考核占50%以上。
      该院负责教育教学的领导认为,如果教育将学生局限于一个专门知识里而缺少整体的关照,将会给学生的知识、能力、思维和方法带来很大的局限,只有具备健全人格的高素质人才才能在面对复杂的环境时,始终坚守自己的价值追求,做出最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选择。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以通识教育统领专业教育,让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通过“学院+书院”模式,经过学分制和小学期,依托创新创业学院、国际合作学院、七方书院等特色学院和百余个学生社团,将使学生的人格养成和才能的个性化发展落到实处,促进专业教育的质量提升。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