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师范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5 09:12:21   本站原创   人气:3607
来源:咸阳师范学院
      2018年,咸阳师范学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目标,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师资队伍结构趋于合理,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得到加强,教学资源和基本条件建设显著改善,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咸阳师范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做好各项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和申报工作

      ——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取得明显实效。2018年,针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该院及时修订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结构体系,加强了实践教学和素质教育,不断调整专业结构,撤销1个专业,3个专业暂停招生,9个专业减少招生计划,对3个一志愿率和就业率持续偏低的专业发布预警。着力加强“一流学院”和“一流专业”建设,制定建设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以优质课程建设为抓手,一次性投入98万元开展慕课课程建设。设立专项经费50万元,对25部教材进行出版资助,建立“校级—二级学院—学生”为主体的“三级”检查体系,实现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严把教学质量关,细化量化教学水平与效果衡量指标,激发教师教学热情。


咸阳师范学院新建微格教室培训师范生和教师教学技能
      
      ——教学建设经费投入不断加大。全年共投入专业日常建设经费121万元。投入1895.4万元,建设18个实验室(实训中心)项目。投入130万元,建成多媒体教室30余个。加大资源共享,提高设备利用率,实验室开放率达到84%。


咸阳师范学院321名学生前往新疆伊犁开展实习支教活动

      ——实践教学多点开花。学校先后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教育局、浙江义乌市民办教育协会签署实习实践协议,拓展实习基地9个。获批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1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4项教育部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项目。


咸阳师范学院三名教师在陕西省高校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

      ——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水平不断提升。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微课大赛、青年教师赛教、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师在陕西省青年教师赛教中获得三等奖2项;在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陕西省微课大赛中获三等奖1项。重视名师工作室建设,为4个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各拨付专项经费2万元。开展了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培训青年教师200余人次。获评省级教学名师1人。
      ——学生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该院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6000余人次,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491项,其中一等奖50项,二等奖173项,三等奖268项。
      ——创新创业教育纵深发展。该院通过开设《大学生创业基础》《创新思维训练》等20多门线上线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完善创新创业相关制度,激发学生创业热情。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4人获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资格。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90项,其中国家级22项,省级55项。2018年,投入资金206万元建设大学生科研创新及综合实训平台。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带动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入驻团队36个,发表学术论文8篇,获得国家专利3项。创新创业团队总盈利达30余万元。
      ——高职教育、培训教育、网络教育与附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该院秦都校区管理有序、运转平稳,教育教学质量、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着力推进以教师培训为主体,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公共事业干部培训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培训专业体系建设。全年新增8个实习实训基地,培训各类人员7858人次,实现培训项目经费收入523.55万元。2018年开放教育招生2535人,位居全省地市级分校第二,被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授予“招生工作先进单位”。附属中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被咸阳市渭城区委、区政府授予 “2017-2018学年度教育质量优秀奖”。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