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全力做好产业扶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23 12:55:01   本站原创   人气:1685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2018年,西北政法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双百工程”暨特色产业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全力做好定点产业帮扶工作,为全面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明确培训帮扶方向。该校在山阳县职业教育中心设立“陕西省高校农民培训基地”,积极开展了包括地方农村旅游特色培训、农业经济培训(特色养殖业、种植业等)和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如何签订经济劳动合同、基本权利保护等);培训方式以短期培训为主,采取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方式,注重实效,针对贫困群众、农民工迫切需求的实用技术,稳步提高农民工实际收入,提升农民工就业竞争力。做到既涵盖技术扶贫,又加强基本理论宣传,保障高效完成扶贫任务。目前,该基地已完成数百人次的非学历教育培训任务。
      该校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名猕猴桃专家郁俊谊教授,到“两联一包”结对帮扶的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进行产业技术培训。郁俊谊就霜冻天气对铁王村猕猴桃种植造成的不同影响,应采取相应的田间管护措施进行了详尽讲解。针对广大种植户提出的授粉、疏蕾、剪枝等具体的技术问题,郁俊谊都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培训结束后,应种植户要求,郁俊谊到田间地头,对猕猴桃的种植管护进行了现场指导。
      ——突出扶贫先扶志,深入宣传扶贫政策。为深入贯彻落实“双百工程”,该校全面动员、周密部署、认真选拔,选派青年教师梁菁赴山阳县挂职扶贫,任职团山阳县委书记助理,其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做好扶贫扶志宣传工作。挂职以来,梁菁数次深入山阳团县委包扶村,走访山阳县高坝店镇渔塘村贫困户,广泛了解贫困家庭生产生活情况,重点摸查贫困家庭子女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结合学校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实际,着重向困难群众宣传、讲解入学资助、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高校扶贫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子女通过接受高等教育改变生存现状。与高坝店镇政府进行多次座谈,就学校在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的各项举措与镇政府进行了沟通交流。
      ——打造创业扶贫特色,认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该校选派“呦呦鹿鸣”优秀学生创业团队到延安南泥湾,在感受新时期农村建设新风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为农民增收找出路,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按照“利用红色旅游资源,与当地政府联手开发新的创意产品,通过文创来包装特色产品,让农产品更有文化内涵,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当地农民增收”的初衷,参与地区扶贫,将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以此推动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建设,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呦呦鹿鸣”团队以“南泥湾红色革命文创产品开发”为项目,作为陕西省代表队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受到教育部相关领导充分肯定。该团队还赴山阳调研,成功推出山阳“槲叶粽”特色农产品推广项目,帮助拓宽“槲叶粽”的销售渠道,售卖产品1000余份,促进当地产业扶贫,实现销售增长。
      ——突出法治实务培训,为产业扶贫提供有力保障。2018年7月14日至15日,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宣讲团队驱车4个小时,来到山阳县贫困村李家凸村做题为“加强法律意识,助力乡村脱贫”普法讲座。该校宣讲团肖福禄教授和马驰副教授分别就法涉及律责任问题、不动产登记问题、诉讼时效问题、儿媳女婿法律地位问题、遗嘱的效力问题、雇工与承揽问题和民间借贷等7个方面贫困户特别关注的问题做精彩演讲。演讲内容贴近群众生活实际,演讲方式通俗易懂,为群众解决了很多设计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打造电商扶贫新亮点,解决产业扶贫终端销售短板。该校组织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商务安全研究所所长王卫东,讲授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受到农民工普遍欢迎。王卫东围绕电商扶贫扶持政策、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对农民增收创富的帮助、农村电子商务应该“商”什么、做电商的产品应该具备什么物理特性以及山阳、武功、宝鸡、延安等地的经典案例等方面对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实用性进行了全面分析,讲座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另外,该校与山阳县李家凸村党支部合作,特地建立了“松鼠山货直通车”微商平台,专门向学校教师提供当地特产——芝麻、芝麻糖、山核桃和香油等。该平台销售的农产品品质,有专人把控,货真价实,可放心选购,同时实现了由农户到用户直接对接。从该平台试运营情况来看,销售前景非常好,能解决山阳县贫困村在产业扶贫销售端的短板,提高产业扶贫的整体效果。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