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16 10:22:02   本站原创   人气:2817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2019年1月10日,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对照检查一年来“双一流”建设任务的落实完成情况,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陕西师范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学校党政领导、校长助理、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中心)院长(主任)、党委(党总支)书记、分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董治宝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董治宝首先简要介绍了一年多来国家为推进“双一流”建设而发布的系列文件,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谋划未来,希望汇报单位多谈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建设思路和举措。
      学科建设处处长姚若侠在会上作了题为《抓机遇,摆问题,勠力同心建一流》的报告。她从国家“双一流”建设动态、下一轮学科评估体系导向、学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部分高校推进“双一流”的一些举措等方面作了汇报,并提出了下一步建设思路和举措。
      该校一流学科建设单位负责人、文学院院长张新科、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6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双一流”建设任务的完成落实情况、标志性建设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该校校长游旭群讲话指出,“双一流”建设首先要肯定成绩,同时要关注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进行改革的思路和举措,要主动对照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找出问题,拿出实招,真抓实干。他指出,要继续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没有特色,不可能办成一流大学”,大学建设必须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在特色中争一流。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具有一流的方向、一流的问题、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体系、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研究和一流的机制;要把握人才培养的痛点,凝聚科学研究的重点,找到社会服务的难点,打造文化传承的支点,在服务需求中实现创新发展。他提到,未来学科评估体系将发生一些变化,将更加注重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重点考察人才培养、更关注特色和引领作用等。最后他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了要求也寄予了希望,他希望全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科学扎实有效的工作绩效投入到“双一流”建设之中,在2020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该校党委书记程光旭作总结讲话。他说,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双一流”建设,必须深化一流学科的内涵建设。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目标、“八项任务”“四项计划”“四项工程”及“双一流”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些是落实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应统筹推进,各单位要找到自己的契合点,精准出击,强优势、强特色、补短板。在建设中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和大胸怀,要立足长远,站位更高。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深入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各单位负责人要谋其事、见实效,需要“功成必须在我任”的干劲和责任心。二是更加重视文化建设,厚植人才培养的土壤。全校上下应树立质量意识和一流意识,强化学术和管理的创新,主动对接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要打破学院、学科之间的壁垒;更加重视、包容人才;增强心理抗压能力。他表示,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学校在2019年一定能开启一流学科建设的新气象、新局面。
      最后,董治宝希望各单位充分领会程书记和游校长的讲话精神,凝心聚力,采取切实的措施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