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加强教师党建工作和思想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16 10:19:46   本站原创   人气:1687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近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三项机制”“三大计划”“三大平台”,激发教师党支部工作活力,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成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出台《教师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师党支部考核办法(试行)》,对教师党支部的重点任务和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并实施校领导联系教师党支部工作机制,加强学校党委对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指导。广泛调研、深入分析,通过发放和梳理教师党建工作情况调查问卷、教师思想状况调查问卷等,及时梳理,准确掌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和各分党委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推进落实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并实施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培育工作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组织开展“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激发教师党支部工作活力。
      ——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创建活动,以项目研究和创新活动形式等方式,支持各分党委培育建设“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依托“教师党支部建设暨教师思政研究课题申报”,推进标杆教师党支部建设,组织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和青年教师代表赴延安等开展学习培训。制定年度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对校内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的组织关怀和引导培育,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取得新突破,“双带头人”培育效果显著。
      ——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探索建立管理、培训、评价的“三项机制”,构建师德教育与师德实践、教师业务提高相结合的师德建设体系,出台了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在全校范围内印发《师德规范30条》口袋书,进一步明确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及处理问责的有关机制,划定师德底线和红线,增强教师行为规范意识。学习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召开全校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分享工作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在全校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设立网上“师德举报”专栏,公布师德举报信箱、投诉电话和电子邮件等,受理和调查违反师德师风规定等相关行为,进一步加强师德监督力度。
      ——选树师德典型,加强宣传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注重发现、挖掘和推选师德先进典型事迹和人物,推行党员引领、良师益友和西电好老师评选等“三大计划”。制作教师风采宣传册、师德典型、优秀教师风采宣传片、教师风采公益广告《润物细无声》等,广泛宣传师德先进人物和事迹。开展 “教师大练兵”活动,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搭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考核、交流等“三大平台”,不断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选派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代表以及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国家及省部国情研修和师德培训班。各学院举办教学沙龙及教学研讨会等,广泛搭建教师学习交流平台。
      ——以质量评价为导向,构建培训、考核、激励长效机制。制定《2019-2022年教师培训工作规划》,以提升教师“信息化、国际化、法治化、职业化”能力和水平为目标,提升教师培训质量,健全分层次、全覆盖、多维度的培训体系。推进教学与信息化融合,定期开展信息化教学培训,鼓励教师更新理念、开阔视野。为新入职教师开设涵盖课程与教学能力建设、教学理念与策略等10个专题的教学基本技能培训班。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组织各教学单位落实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推行“一带一”帮扶计划。在助教环节增加课程思政等相关要求,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养,鼓励教师主动实践MOOC、微课制作等。进一步健全全过程、多元主体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引导教师重视课堂教学质量,严把教学质量关,规范和明确“本科教学准入证”的办理条件和流程,加强过程监控,重点推进同行评价工作,鼓励教师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