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西迁人”先进事迹陕西省内巡回报告会引发关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1-01 20:09:50   本站原创   人气:13813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2018年12月18日至25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走进汉中、杨凌、延安等地进行巡回宣讲,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及感悟,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回望了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讲述了西安交大“西迁人”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12月16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陕西理工大学举行
 
      12月18日,“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第二场报告会在陕西理工大学举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梅争利、陕西理工大学校长张社民、汉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少海、汉中市委讲师团团长张瑞华出席报告会,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保民主持报告会。汉中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干部,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安康学院、汉中职业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领导,汉中地区部分高校和陕西理工大学师生代表以及部分省市媒体代表共计860余人参加报告会。
      刘保民指出,西迁精神是一种时代精神标识,不仅是西安交大和陕西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的光辉写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进一步传承好西迁精神,一是要迅速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引导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和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二是结合实际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校。坚持服务大局,紧密结合汉中、安康两地高校实际,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不断赋予爱国奋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三是继续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把对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融入汉中、安康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为陕南突破发展培养和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
 
      12月20日,“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第三场报告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梅争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曼等出席报告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报告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宝鸡文理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和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分管校领导、宣传部长和教师代表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李兴旺指出,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西安交大“西迁人”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的生动写照,是广大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价值坐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一要把学习西迁精神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结合起来;二要把学习西迁精神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三要把学习西迁精神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延安大学举行
 
      12月25日,“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第四场报告会在延安大学举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樊治锋,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等出席报告会,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田伏虎主持报告会。榆林学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和延安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延安大学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田伏虎表示,西迁精神是对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与延安精神同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鲜明而具体的“坐标”。西迁精神与延安精神根脉相连,交相辉映。传承好、弘扬好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是延安大学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他表示,要自觉把西迁精神、延安精神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老区、矢志奋斗,为陕甘宁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至此,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陕西省内巡回报告会已先后走进西安、汉中、杨凌、延安等地,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报告会覆盖现场听众3800余人。报告会反响热烈,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西迁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要坚持不懈地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蒋庄德表示,自己长期在交大学习和工作,成长直接受教于老一辈“西迁人”。他们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细雨润无声,却将优良的师德师风传承给年轻一代。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人,传承西迁精神,就是要传承好“西迁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陕西省政协常委、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亚平谈道,学习西迁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祖国统一而矢志不渝。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落实“五个扎实”和“五新”战略任务,聚焦发展“三个经济”,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省新联会会长、陕西省知联会副会长、陕西正衡集团董事长雷华锋讲道,在西迁精神的号召引领下,每个人只有把个体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才能成就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每个人应自觉传承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矢志奉献的高尚品格,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发展大业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陕西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臻深受感动,他表示,历史的车轮缓缓驶过,数以万计的知识分子特别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更应该不断汲取这种优秀的精神文化,为祖国培养更多的西迁精神新传人。
      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梅定国表示,延安精神与西迁精神同属党的精神谱系,应将西迁精神融入教学科研之中,使西迁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青年教师王欣谈道,作为一名新进教职工,要传承好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扎根西部,以祖国和人民的需求为奋斗目标,努力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努力使自己的研究服务于祖国西部的发展,努力践行西迁精神和西农精神,心怀家国,不懈奋斗。
      陕西理工大学土建学院学生张驰表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交大西迁前辈们的集体选择,令人感动,让人振奋。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学生更应该传承西迁精神,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光和热。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学生王嗣政表示,“西迁人”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国家和民族,令人敬佩不已,作为一名士官生,从现在起就要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国防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