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以活动为载体强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31 09:28:58   本站原创   人气:5514
来源:安康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为统领,围绕“练一技之长,修一身厚德”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丰富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取得明显的效果。
      ——大力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一是切实做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和研讨,认真梳理十九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创新,更新教案和教学课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大纲和考核内容。同时,积极探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组织公共课与专业课任课教师结合教材内容特点,找准结合点,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各门课程教育中。二是扎实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新媒体、宣传栏宣传十九大精神。学院网站设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栏,及时发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文件、知名专家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以及学院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创建省级优秀高职院校方面的动态等,营造良好的宣传学习十九大精神氛围。三是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大力宣传钱学森、钱三强等老一辈知识分子和当代知识分子楷模黄大年、黄群等人物的事迹,增强学生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自觉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精心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社会、服务群众意识。青年学生志愿服务队注册人数达到4332人,2018年开展保护母亲河卫生清扫、环保宣传、交通疏导、进社区义务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人次。其中医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10年如一日到安康市儿童福利院帮助残疾儿童开展康复训练、护理学院“天使爱心社”志愿服务团队坚持七年为安康市阳光学校聋哑儿童送爱心、工程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保护母亲河”行动和进社区开展健康宣传、师范学院志愿服务队多年坚持为安康龙舟节开幕式排演大型节目等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成为学院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陶冶情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武术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 2000余名学生坚持参加武术训练,学院武术队参加省市各类武术比赛27人次获得奖牌,武术进校园活动被推荐为省级校园文化成果。安康市体育局先后认定学院为“武术进校园活动训练基地”“安康市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学院已经成为安康武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学院田径代表队参加陕西省第39届大学生运动会,取得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三名、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师生们自编自排大型文艺节目,在汉江龙舟节开幕式、秦巴地区高职论坛以及基层社区演出,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其中师生原创的快板舞《扬帆启航谱新篇》被推荐为“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作品。广泛开展“爱读书、读好书”活动,将学生阅读情况纳入学业考核,并通过开展“中华颂 爱国情 成才志”经典诵读比赛、《梁家河》阅读分享交流等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增强传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自觉性。此外,还广泛开展“校园歌手大赛”、师生书画展(比赛)、师生篮球赛、“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广泛开展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全年举办道德讲堂6期,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道德宣讲活动,对提升学生道德修养起到积极作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清明节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端午节为龙舟节排演文艺节目,重阳节到养老院开展“尊老、爱老、敬老、助老、孝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学院微信公众号编发相关文章,介绍中国历史、人文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和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大力开展“革除陋习,争做文明市民”教育专题活动,每周开展一次不文明劝导活动,每月组织一次义务劳动,每季度进行一次健康教育和文明素质教育培训,促进学生文明素养的提升,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文明评选活动,发挥模范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全年评选师德模范12名,学雷锋标兵4个,推荐好人典型9人次。其中1名教师获得省级师德标兵,1个二级学院获得省级师德先进集体,3名见义勇为街头抢救病人的学生入选陕西省教育系统2018年第一季度“我身边的好典型”,学院好人义举榜展出好人典型5名。(文/安之宣)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