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26 08:22:40   本站原创   人气:2208
来源:西京学院
      2018年12月20至21日,首届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在西京学院举行。


首届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正处级调研员魏星,西京学院党委书记苏华,西京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陕西省各高校学工部负责人,陕西省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代表、十佳辅导员代表及陕西58所高校辅导员3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有效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引导全省高校辅导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提高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
      魏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省各高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建立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和途径,基本形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深入健康发展的好态势,为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强的保证,这其中重要的经验就是切实加强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凝神聚气,做好三门功,经典引领功,基层实践功、科学研究功,学好马克思主义思想经典著作,基层磨炼,增长才干,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二是与时俱进,善于创新,构建新方法,彰显新作为,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三是进一步贯通最后一公里的使命担当,强化实践性,引领广大学子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践中,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
      苏华对莅临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说,学校2000年3月在全国民办高校中率先成立西京学院党委,时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栗战书同志亲临揭牌。2005获批为普通本科高校,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获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资格的五所民办高校之一。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创办“有使命,有远见,有智慧”的大学为己任,秉承“三个一切”的办学理念和“诚、健、博、能”校训,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提升。
      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萌主持了开幕式。
      在主论坛交流中,西北大学学工部部长董国强、西安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马福、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李晓、西京学院学工部部长杨德森,全国高校辅导员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就“‘树魂立德’育人工程的实践与思考”“再读《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准》”“以对口协议教育为抓手,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新时代辅导员职业发展与专业提升”等论题,进行了深入透彻的专业解读。


首届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分论坛现场

      在十佳辅导员论坛交流中,各辅导员针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新形势下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论坛期间,参会人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新媒体育人阵地建设、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创新方法探究、素质教育与文化自信”等议题进行小组讨论,并参观了学校校史馆。


首届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十佳辅导员论坛

      李萌在创新论坛闭幕时表示,此次论坛我们共同研讨了辅导员成长的现实问题,分享各自实践工作中的有力经验,聆听了专家的悉心指导,为我们开展工作落实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坚信通过学习交流、相互沟通、影响和传承的培训活动,定会对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提升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届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分论坛现场合影

      本次论坛由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主办,辅导员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西京学院承办的“第26期陕西高校心理育人高级研修班暨首届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为全省高校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供了优良的平台。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