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大学生诸小亮:登上世界青年大会舞台 对话多国元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25 09:07:29   本站原创   人气:6320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2017年,他从数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受邀参加World youth forum and young economic forum 2017(2017年世界青年大会);2018年,他,又从近16万报名者中过五关斩六将,受邀参加Tony Elumelu foundation 2018(2018年托尼·伊卢梅鲁基金),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2019年,他又将踏上瑞士,在The Switzerland venturelab(瑞士创业实验室)发出自己的声音……他叫诸小亮,西安科技大学在读博士。未来,他将带着自己的梦想继续奔跑。


西安科技大学在读博士诸小亮参加2018年托尼·伊卢梅鲁基金

16万分之一的骄傲

2017年,诸小亮从全球数万报名者中通过层层关卡,最终作为他的国家——喀麦隆唯一代表参加了2017年世界青年大会。为什么说他是16万分之一的骄傲?因为2018年他再次从近16万报名者中被选中。
TEF是由企业家,投资者和慈善家TONY O. ELUMELU(托尼·伊卢梅鲁)于2010年创立的基金会,2015年整合各种计划和举措后,不定期召开大会,为非洲国家优秀创业者(创业方案)、企业家提供投资、政策等多方面支持。能受邀参加大会的都是从全球各个地区的非洲青年提交的数万份报告中遴选出来的优秀代表。大会也会邀请部分非洲国家元首出席,聆听优秀的创业计划,与参与代表对话。诸小亮无疑是这群优秀青年的代表,不仅撰写的方案得到大会的认可,而且在大会作了主题演讲,这可是优秀代表中的优秀代表。
说到凭什么入选的时候,诸小亮给道出了其中的艰辛和努力。2018年3月12日,他报名Tony Elumelu foundation 2018(2018年托尼·伊卢梅鲁基金),提交方案,大会选定后,指派导师进行了长达16周的线上辅导和培训,在来自英国、法国和非洲的三个国家(地区)导师的共同指导考核下,最终提交了完整且完美的报告。10月,他站上了大会演讲台。他的报告是关于改善非洲地区能源供给问题的,他在方案中提交的水电系统可以为喀麦隆北部农村地区的小学、村庄提供饮用水和免费能源供给,这将降低因饮用雨水或污染水造成的儿童死亡率,并改善卫生条件,更可以从侧面提高教育质量——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供给点由太阳能光伏系统驱动,在每一个供给点周围居住的超过5000人都将受益于该系统,更难得的是,水电装置和系统是免费清洁和可持续的……
演讲中的诸小亮侃侃而谈,也可能因为是关注自己的国家贫困和能源问题,他的演讲显得那么真切、动容。当然,他的优秀表现也在面对加纳、尼日利亚、肯尼亚三国元首的答辩后,得到了一致赞誉。
两次国际会议为他带来10000美金的资助,再加上亲戚公司资助的5000美金,现共筹集到15000美金,而这远远不够。诸小亮说,他要在未来想尽办法筹集到50000美金才能去投入实践,回国改变民生,这15000美金离他梦想成真的时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西安科技大学在读博士诸小亮在突尼斯访学

少年小亮成长的烦恼


7岁的时候,诸小亮的爸爸因病去世。此时,正好妈妈工作的银行有外派驻法国的工作机会,妈妈便带着诸小亮和他的兄弟姐妹离开喀麦隆前往法国生活。在法国,他的思想得到了启蒙。高中毕业,他只身前往突尼斯读书深造,离开母亲去独立,忍受文化冲击和学习压力,学习阿拉伯语同时保持着对外交流。
后来,诸小亮的哥哥姐姐纷纷加入法国国籍,他却犹豫了。诸小亮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刚到法国的时候,妈妈问孩子们有什么梦想,哥哥姐姐说要当医生、要当老师等等,只有他脱口而出:我的梦想就是能让别人开心。可是在突尼斯的学业就要结束的时候,妈妈却强烈希望他能够加入法国国籍,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诸小亮回想起自己长大后回到喀麦隆看到的情景:热带疾病丛生、工业引发环境破坏、能源供给不足、很多地区水电无法供应等。
一边是妈妈语重心长的建议、一边是自己想让别人开心的梦想,这样的烦恼缠绕了小亮很久,最后,他依然拒绝了妈妈的建议,告诉妈妈,自己将来就是要为自己的国家服务,尽自己的能力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让更多的人因为他的努力和工作而变得开心。


西安科技大学在读博士诸小亮在交流学习

去中国学习最权威的安全管理


      结束突尼斯的大学生活后,他认为喀麦隆政府提供的工作不能实现他的人生价值,他果断地辞去了工作。这时候妈妈给了两个建议,要么回到法国找个好的工作,要么出国继续深造。在听了诸小亮的想法后,妈妈放弃了让他回到法国的建议,但是告诉他,如果不回法国要去继续深造,那么,你只能去中国。其实,妈妈一直从心底支持诸小亮的梦想,因为妈妈知道中国与喀麦隆一直致力于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小亮学习的是水电能源相关专业,将来要从事能源相关行业,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服务,那就必须去中国,因为相对于非洲来说,中国有最权威的能源工程专业也有最权威的安全管理教学。
      诸小亮也很喜欢中国,于是欣然接受了妈妈的建议。来到中国的诸小亮埋头学习,刻苦钻研,心系祖国的他,在中国导师的帮助下,结合自己在中国的见闻、学习到的知识,就贫穷、水电和系统规划等主题,不断撰写主题报告,提交专业人士指导修改,他曾经在一个月内在50家公司间奔波,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体系、背井离乡的思念、遥远的梦想。他如一个行者,又像是在深海里游走,日日奔腾,追逐的脚步从未停下。重重压力,层层打击,无数个难以想象的难题挑战他一一化解,蜕变的,不止思想,更是态度。在一次次碰壁之后,终于迎来了被认可,也就是文章开始提到的世界青年大会。
      2018年9月,诸小亮来到西安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习安全管理,迈开了他实现梦想路上的重要一步。


西安科技大学在读博士诸小亮和他的西安科技大学的朋友们

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从西科再起航

来中国之前,诸小亮已经熟练掌握法语、英语、阿拉伯语、非洲语等多门语言,如今的他已经算得上半个中国通,比如喜欢诸葛亮的他,给自己起名为诸小亮。他从平凡开始,从小巷与行道间,一点点探寻,体味中国文化。他和老年人打太极,与他们面对面学习中文,从最简单的问候沟通开始。他的厚本子密密麻麻记下了他平日里的生活琐碎点点滴滴,在来到中国的第二个月,他就可以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说出大多数东西的名称。短短三年间,他就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甚至掌握了儿化音的运用。
中国是一个越了解便越难割舍的地方,他去各地旅游,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体会生活:当地美食,当地建筑,当地生活节奏。在与大家的交流对话中感受民俗文化,他从小白一步步变成了中国通。他这个在中国的旅游博主甚至还受到了央视的采访,成为了一个模范和桥梁。当他把这些介绍给自己的弟弟时,弟弟也受到了中国魅力的吸引,也来到了中国,学习中国文化。中国就像是他们的另一个家,而他,真正融入了中国生活。
诸小亮一次次提到了他在西科的生活,虽然才开始不到半年,可是他在这里感受到了专业的权威、导师的温暖、同学的帮助。他也一次次提到自己的导师李红霞,李老师细心温婉的谆谆教导像极了自己的妈妈。小亮说,从学习水电专业到现在在西安科技大学学习安全管理,他的知识体系不断完善,方向也不断明确,未来在西科的学习成果将成为他实现梦想的最关键的核心支持。


西安科技大学在读博士诸小亮和他的弟弟

在他的帮助下,弟弟也来到了西安科技大学留学。
始于信仰,忠于人民,他的身上有马丁-路德-金的影子——既有支持自己的百姓,又有支持百姓的自己。比起好好生活走出贫困,逍遥快意的人生,他选择了另一条艰辛坎坷,也是最磨砺最成就自己的路。

( 责任编辑:李世宽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