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农以“五个文明工程”为载体强化劳动育人理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6 15:59:52   本站原创   人气:7540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从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战略层面,突出强调了劳动育人的地位和作用,确立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格局。为贯彻落实劳动育人实践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以建设 “五个文明工程”为载体,在全体学生层面强化劳动育人理念。
      ——创建“文明教室”,强化学生劳动意识。教室是“第一课堂”建设的主要场所,是学生汲取知识、享受知识的重要阵地。结合劳动育人理念,开展文明教室创建评选活动,针对每周各班教室卫生打扫检查情况进行评分,评选出文明教室,并对获得“文明教室”荣誉的班级进行表彰并广泛宣传。通过文明教室创建活动的开展,督促学生自己动手,爱护自己的学习环境。
      ——创建“文明校园”,提高学生劳动能力。组建卫生监督团,每周检查校园卫生区的清扫情况,引导全体同学加入到创建文明校园的队伍中来,为干净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倡导全体同学将校园文明建设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主动扶起跌倒的自行车,通过所有人的努力,创造更加洁净文明的校园环境。
      ——创建“文明宿舍”,加强学生劳动协作。宿舍是学生在校期间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通过“五星级宿舍”“创意宿舍大赛”等活动,在评比中,让同学们以宿舍成员为团队,共同协作共同劳动,认真清扫,精心布置,在活动中增强集体劳动协作能力。
      ——创建“文明食堂”,引导学生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在全体学生层面多次开展增强节俭意识,树立文明校风的“光盘行动”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引导同学们尊重农民劳动成果,爱惜粮食,合理消费,勤俭节约,人人都做文明饮食的行动者;吃完饭后随手将餐具带到回收处,不乱扔垃圾,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果。另外,学生干部在餐厅张贴小标语,爱粮节粮,引导学生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树立节约俭朴的用餐习惯和饮食消费观,做文明饮食风尚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争做“文明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五个文明工程”的思想性,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作用及优势,注重学生群团组织和学生典型的朋辈教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以文明理念促进学生养成文明习惯,以文明思想促进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