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召开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1-29 19:34:00   本站原创   人气:7278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 陕西理工大学 西安财经学院 榆林学院 安康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统计工作、全面做好年度统计数据汇集,近日,陕西各高校纷纷召开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 

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西安工程大学】11月20日上午,西安工程大学召开了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岭校长主持,校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鹏飞、樊增禄、王进富、殷永建及党政办、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西安工程大学教育统计工作管理办法(暂行)》,听取了副校长王进富及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劲伟关于学校2018/2019学年初高等教育统计报表填报情况、学校2018年高等教育统计报表上报方案及相关数据指标变动情况的汇报,审核并通过了学校2018/2019学年初高等教育统计报表。学校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高岭在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学校的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要按照国家及陕西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要求,依据“三个统一”原则,全面、细致地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重点做好学校师资队伍、固定资产等核心数据的精准统计和分析,为学校办学发展和顶层设计提供数据支撑,服务学校内涵建设发展。
      【陕西理工大学】11月19日下午,陕西理工大学召开2018年教育统计数据审定会。该校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冯小明主持会议,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国资处、图书馆等教育统计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该校党政办教育统计人员首先介绍了近三年教育统计数据核查情况,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组织实施等情况,并重点汇报了主要指标数据情况。与会人员结合近三年该校统计数据对比和办学指标要求,对2018年数据的统计依据和方式进行了讨论,研究了部分数据变化调整问题,会议审定并通过了学校上报数据。冯小明讲话强调,教育统计是一项严肃而重要的工作,务必持续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教育统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以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好指导监督作用,贯彻执行好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制度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规范教育统计工作,加强组织培训与数据分析,不断提高学校教育统计工作质量,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实数据支持。
      【西安财经学院】11月16日下午,西安财经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该院院长胡健主持会议并讲话,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党政办主任赵卫军对2018年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做了汇报。他说,今年学校高等教育统计报表与往年相比,呈现出报送时间及时、完成质量好、数据质量高,能客观真实反映学校实际情况的特点。党政办对相关部门上报的数据进行了整理和核查,并逐一审核、纠错、查因和录入,使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胡健在讲话中指出,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反映了学校的发展情况,涉及全校各个方面,在为学校提供决策上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胡院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做好教育统计工作。二是高等教育统计工作必须注重其发展性,统计数据对下一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的统计数据不能只是“死数据”,要发挥好统计数据的决策辅助作用。三是加强人员培训,使学校统计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更好地开展统计分析,提供信息咨询。会议同时对2018年学校高等教育报表数据进行了审定,一致通过了2018年学校高等教育统计报表。


榆林学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审定工作会议现场
 
      【榆林学院】11月20日下午,榆林学院在行政楼四会议室召开2018年教育统计数据审定工作会,该院副院长张富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该校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各项数据。张富林强调,自教育统计工作安排部署后,全校上下都高度重视教育统计工作,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在准确采集、据实统计、如实上报的要求下学校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他要求该校有关部门要对办学条件数据变动幅度较大的情况出具情况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就如何做好以后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对《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等政策法规的学习,认真领会中省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指标内涵要求,遵守统计规定,做到依法统计。二是加强领导,各部门要将统计工作作为常规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统计工作,确保报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三是强化落实,各部门要认真细致、扎实高效做好教育统计工作,在具体统计工作中,要坚决杜绝各类低级错误和“数据打架”等情况出现,保质保量、及时高效地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安康学院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审定工作会议现场
 
      【安康学院】近日,安康学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2018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审定工作会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统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院党委副书记、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行玉主持。会上,该院党政办副主任樊仁杰就学院2018至2019学年初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数据汇总情况、两年数据对比分析情况、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等向领导小组做了全面汇报;小组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今年学院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填报情况进行了讨论、分析和审核,一致认为所填报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学院办学条件,符合学院办学实际状况,同意上报统计结果。会议强调,教育事业统计是学院对照高等院校办学标准对标自查、自我完善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学院健康发展的质量体检。各相关部门及领导要高度重视教育统计工作,严格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把好数据填报关,做好对比分析,找出办学短板,为党委、行政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此前,该院积极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安排部署,于9月21日成立了学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并于9月25日召开全院教育统计工作培训部署会,围绕年度教育统计工作任务制定填报方案,健全组织机构,开展自查自纠,为该院教育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了重要保障。
      【西安外事学院】11月15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召开教育统计数据审核专题会议,审核2018年度教育统计数据。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2018年度教育统计情况向领导小组作了汇报,特别是把基本办学条件五大数据和检测办学条件六大数据共计十一项,逐项做以说明。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听取汇报后,对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数据进行认真审核,认为各项数据真实、准确,予以上报。该院董事长、院长黄藤在会上指出,把大家集中起来核查今年上报的数据,一方面就是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数据统计的重要性、严肃性,如果认真不够、严肃不够,工作做得比较马虎,很多数据就会在这种马虎的状态下进入国家的数据库。所以各个部门都要高度重视教育统计工作,要积累自己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核查,各个部门更加纵向和横向的掌握学校发展的整体状态,去找差距,做决策,促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数据核查,各个部门要认真研读、全面准确掌握上报数据指标的说明要求,也是对自身的学习培训。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准确把握《规定》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观念,切实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秩序和数据真实性,严格遵守统计工作制度,如实填报相关数据,坚决杜绝各类低级错误和“数据打架”等情况出现,做到数出有据,不得遗漏,保证质量,按时完成上报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11月19日下午,学院在行政楼608会议室召开了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院院长陈光德主持,教育统计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召开2018/2019学年初陕西省高等教育事业统计信息工作会议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并听取了党政中心关于2018/2019学年初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数据的填报情况,2018年与2017年办学指标测算对比情况的汇报,重点就数据变化情况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并进行了详细讨论。陈光德强调,要切实加强学校教育统计事业建设,牢牢把握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的原则,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和统计数据管理,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学校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信息和依据。此前,学院于10月11日成立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并于10月12日召开教育统计工作部署会议,组织学习了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
      【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11月19日上午,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教育事业统计信息工作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侯方勇主持,党委书记、院长苏永乐、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学院办公室关于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填报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根据相关部门提交的数据及统计台账等相关支撑材料,对该院2018年统计数据进行了核查审定。通过采用数据对比、统计系统逻辑校验和经验校验、教育事业统计核查工具等方法,对填报数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核,尤其是对在校生数、专任教师数、聘任教师数、图书藏量、固定资产总值、占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等重点数据,基本办学条件、监测办学条件等重点指标,进行分析与测算,确保该院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性。会议要求全体与会人员深刻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准确理解统计指标的内涵,严格数据审查工作,确保该院统计数据的全面、真实、准确,充分发挥统计服务学校管理的职能,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11月15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在梅苑三楼连廊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审定会。学院院长张渤、副院长凤让怀、学院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教务科研部、人力资源部、招生就业办、财务资产部、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信息统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陕西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召开2018/2019学年初陕西省高等教育事业统计信息工作会议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解读了今年新颁布施实的《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会议要求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规定》,准确把握此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发展变化的新要求。学院数据审定领导小组按照《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对该院统计数据的基本情况、关键办学指标和变动数据等进行了全面审定,经严格审定与上报数据相一致,准予上报。最后,院长张渤强调了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规范数据统计工作,保证数据的科学性、提升数据统计工作质量,让数据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学院教育事业发展。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11月15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周锁主持召开了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该院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教育统计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党政办公室就学院2018年学院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组织、安排情况作了汇报,并提交该院2018年高等教育统计报表数据进行审议。王周锁强调,教育统计工作在学院管理、科学决策和服务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要加强对各部门数据采集人员的培训和学习,各部门数据采集人员要全面准确理解和掌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流程、各项报表的指标内涵和填报要求;学院统计工作要逐级审核数据、加强过程监管,确保填报数据真实、有效,本着“谁的数据谁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扎实高校完成本年度教育统计数据收集、整理和填报工作;各部门务必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持从源头采集数据,涉及交叉部门的数据,部门之间需积极配合,坚决杜绝各类低级错误和虚报、瞒报等情况出现。
      【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该院于11月16日上午在学院行政楼三楼西会议室召开“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教育事业统计信息工作会”,学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琴主持。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审定学院2018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年报数据,会议由两项议程组成。首先,教育统计工作整体组织协调部门质量控制办公室主任白娟娟向学院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作了2018年度教育统计年报数据整体报告。白娟娟主要从学院教育统计自9月份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2018年度高基报表、中基报表的关键数据以及校验核查问题说明三个方面作了报告。在听取数据整体报告的过程中,领导小组认真对照报表逐条审阅数据,遇到变化大、内涵不易把握的数据项目时,领导小组即询问数据的来源、含义、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强调每条数据都要做到源头采集、有据可依,不错填、不漏填、不虚报、不瞒报。审阅完后,领导小组成员一致同意数据通过,并签署了审定结果。最后,该院教育统计领导小组组长,学院党委书记伊逊智就本次学院教育统计工作作了总结讲话。首先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教育统计工作的完成情况,同时也激励统计人员再努力、再出发。伊逊智强调,教育统计工作是学校科学决策的基础数据支撑,更是国家监测学校办学条件和开展各类评估的重要依据,全体从事教育统计的人员要坚持为个人负责、为学院负责、为上级负责的精神,争做教育统计的“明白人”和“有心人”,依法依规、准确填报。伊书记指出,希望大家以本次教育统计工作为契机,加强学院教育统计工作管理,创新统计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统计工作上台阶,为学院整体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数据审定会议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近日,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数据审定会议,院长李教社、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部门统计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政办主任符虎刚主持。会上,符虎刚从提高统计工作认识,加强统计工作领导,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等方面总结了2018年学院教育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党政办上官宏昌汇报了学院“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和“监测办学条件指标”中重点数据情况。教育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院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数据进行审定,一致同意以实事求是、客观真实为原则,向省教育厅报送学院2018年教育统计工作各项数据。该院院长李教社在总结发言中对各部门的数据统计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从统计数据来看,学院教学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高学历师资队伍迅速壮大,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学院在内涵建设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但在某些方面与省内外优秀示范院校比较,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大家补齐短板,发挥优势,进一步促进学院发展。他还要求有关部门针对学院近年来的数据指标情况设计研究报告,对数据进行分析梳理,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为学院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延伸阅读:
      陕西高校召开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二)
      陕西高校召开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三)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