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支持系统 筑牢心理育人防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1-19 17:19:45   本站原创   人气:2950
来源:商洛学院
      2018年11月8日,商洛学院与商洛市民政局复退军人精神病医院签订合作协议。


商洛学院党委副书记彭虎军(右)为“商洛学院学生精神卫生医疗协议医院”揭牌现场
      
      商洛学院党委副书记彭虎军、商洛市民政局复退军人精神病医院院长孙卫民共同签订了《商洛学院与商洛市民政局复退军人精神病医院合作协议》,为“商洛学院学生精神卫生医疗协议医院”揭牌。这标志着该院大学生精神卫生医疗服务联动机制正式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支持系统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该院积极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支持系统,采取措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一是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学系建立了个体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测评室,形成了专兼结合、师生互助、全员参与的运行体制;二是以课程教学、咨询服务、心理普查、团辅活动、心理干预等五项职能为基础,搭建了“五位一体”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三是通过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保障;四是构建“校—医合作”体系,形成宣传、教育、咨询、干预、科研相结合的模式,为有需求的大学生转诊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专业可靠的诊断和治疗。
      在做好普遍工作的同时,针对特殊群体学生,一是按照学业困难、人际不良、网络痴迷、心理障碍、恋爱受挫、身体残缺、经济困难、家庭变故等八个群体类别分类,做好信息收集汇总、分析研判、保密归档;二是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甄别特殊群体学生的表现形式与心理特质,针对性地建立了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经济帮助 、行为养成、朋辈互助、家庭支持等六项机制;三是按学年认真组建校、院、系、班四级特殊群体帮扶队伍,实施精细化指导、精细化防控。通过识别、建档、帮扶、管理,因特殊群体学生问题导致的休学、退学、转学、违纪比例持续下降。
      近年来,该院配备了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3人,依托健康管理学院资源建立了团体活动训练室1个,2016年9月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学社。该院的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先后在“陕西省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中三次获奖、“陕西省心理健康微课比赛”两次获奖、“陕西省心理健康研究论文评选”有2篇论文获奖、“陕西省心理健康优秀案例评选”有7项成果获奖、“陕西省十年心理健康优秀成果表彰”有 7项成果获奖,成为全省高校获奖数量最多的单位之一。2018年6月,经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评选,授予该院全省“2015-2017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称号”;《中国教育报》以“心理健康助成长 阳光护航梦飞扬”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 实习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