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信息化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学术论坛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1-19 13:32:10   本站原创   人气:2491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
      2018年1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理工大学和重庆邮电大学共同主办,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等协办的第二届“信息化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学术研讨会”举行。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重庆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徐仲伟等出席开幕式。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鲁宽民主持开幕式。


第二届“信息化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程宁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新时代是网络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这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提供了新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挑战。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要跟进网络传播进入视频时代的发展趋势,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积极运用在线视频网络、网上访谈、博客、论坛、掌上学习平台、动漫等多种表现形式,将高深的理论内涵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他强调,高校是知识与文化集中的思想高地,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在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中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今后要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勇于担当、紧贴实际、与时俱进,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获得新进展,在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说服力上做出新贡献,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取得新成效。
      刘德安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 该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举办本次研讨会不仅是推动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实际行动,更为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他希望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重点马院”“重点课程”“重点学科”标准,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为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基地、研究高地和思想阵地。
      罗文东、徐仲伟也先后作了发言。
      此次研讨会共有两场大会主题报告和三场分论坛:第一场大会主题报告由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主持,清华大学肖贵清、吉林大学韩喜平、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等教授先后作了主题报告;第二场大会主题报告由西北政法大学刘进田教授主持,兰州财经大学陈张林、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成都理工大学王菁和西安理工大学梁严冰等教授先后作了主题报告。在分论坛环节,与会学者结合大会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和研讨交流。会议闭幕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邓谨教授主持,各小组代表进行了总结交流,重庆邮电大学郑洁教授作大会总结。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重庆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省内外近百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学术期刊社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及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