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职院多项措施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法制教育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1-14 17:09:48   本站原创   人气:5109
来源:渭南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创新,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渭南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法制教育的有效途径,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教育格局,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法制教育不断深入。
      一是成立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暨安全法制教育日工作领导小组,总体统筹协调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各二级学院成立学生思想政治暨安全法制教育日工作小组,由本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担任组长,学生科科长(副科长)、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为成员,负责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二是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的发展。坚持围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拓展教育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之中。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举办好人文学术讲座、校园文化艺术节、运动会、各类文娱体育比赛,文艺晚会,大学生演讲比赛、大学生歌咏赛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多样化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开阔学生的文化视野,陶冶情操,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
      四是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强化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组织学生进行志愿服务、科技活动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以教学实践、专业实习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开展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各类实践活动,通过亲身体会,进一步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激发大学生爱国爱党、奉献社会的情感,紧跟党的步伐。
      五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党员加强教育,使他们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学生党支部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办好大学生党校,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和培养,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
      六是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共青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竭诚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七是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发挥学生会、学生管理委员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的自我教育功能。校学生会、学管会、学生社团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大学生群众组织,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也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组织者。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共青团指导下,针对大学生特点,开展生动有趣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八是结合现阶段安全特点,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包含:治安防范、防诈骗(传销)、防盗窃、防不良网贷、校园欺凌、非法传教、交通安全、旅游安全、人身安全、身心健康教育、消防安全、用(气)电安全、传染病预防、饮食安全、不正当交往等。通过开展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包括在外实习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预防能力。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悬挂横幅、印发安全知识资料和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网络、团日活动等形式做到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安全氛围,增强广大师生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意识。要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法制观念。激发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品行,实现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为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教育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到“九不准”:不准进入不健康娱乐场所;不准与社会上不相识的人员互相看管物品,防止发生纠纷和案件;不准传播、发布、评论不实消息;不准参加社会上非法集会和游行;不准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不准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准转发、观看不健康的音像制品;不准酗酒、滋事、打架斗殴;不准参与任何形式的网贷活动。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