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防职院开展艺术名家进校园活动增强师生艺术修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29 20:10:40   本站原创   人气:4417
来源: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激发师生对于艺术追求的热忱、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培养艺术素养和人文修养,举办艺术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师生艺术修养,开拓艺术思维,更新创作观念,提升艺术设计和创作水平。


西安市鄠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刘珂《区域民俗文化》报告会现场
 
      ——注重传统,与时俱进,提高师生的审美能力。该院举办了《美术创作中的创新理念分析》和《区域民俗文化》学术报告,邀请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秦岁明教授和鄠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的刘珂主任作报告。
      报告中,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秦岁明就“美术创作中的创新理念分析”进行深入剖析,指出美术创作必须以“注重传统,与时俱进”为培养鉴赏和审美能力的重点。鄠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的刘珂主任主讲《区域民俗文化》,内容涉及区域民俗文化形成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历史环境等因素之间的联系,同时对画乡人民的风俗习惯、区域文化的形成过程、改变更新、现状发展做出了分析和总结。通过开展这两场讲座,该院师生树立了注重传统,与时俱进的美术创新理念,学习到了立足传统、勇于创新的精神,提高了艺术审美能力。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郭庆丰《践行——民间观念和艺术样式的当代实践》讲座现场
 
      ——扎根民间,汲取营养,提升师生的创作能力。该院邀请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郭庆丰前来开展讲座,讲座题为《践行——民间观念和艺术样式的当代实践》。郭庆丰主要从事油画创作和民间文化艺术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北京、上海、西安、台湾、香港等多地举办过个人艺术作品展。著有《阳歌阳图》《黄河的衣裳》《纸人记》等著作。讲座中,郭庆丰先讲授了民间艺术的缘起、沿革及各种样式,之后又结合自己的学术、创作实践经验讲解了他对民间艺术的理解以及民间艺术对他创作的影响。他以深厚的理论学养与丰富的个人实践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既有深度、又通俗易懂的讲座,使该院师生了解到了从民间艺术中汲取营养的重要性,提高了艺术思维创作能力。

——对接区域,平台互助,提高师生的艺术修养。该院举办《翰墨风情书法》讲座,邀请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鄠邑区政协委员高雍君。高雍君围绕“书法在大学生中的地位及意义和趋势”展开了风采飘然、精致典雅的谈话。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让师生感受到了文化艺术教育的强大魅力,也陶冶了师生的艺术情操,使广大师生的艺术欣赏力得以提高,人格修养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兼容并包,融汇古今,增长了师生对于书法艺术的见识。该院举办《书法鉴赏与前沿问题》讲座,主讲人为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惠晓钟。
      惠晓钟以其渊博的知识,运用幽默的语言,以严谨的逻辑思维对书法知识进行了深刻分析,结合历史与现实,讲述了书法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书法与艺术的融合,鉴赏了各年代的经典书法作品,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该讲座使得师生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及源远流长,加深了师生对于书法艺术的理解,增长了师生对于书法艺术的见识。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健健《从写实到表现》讲座现场
 
      ——不断超越,勇攀高峰,突破师生的创作意识。该院举办了《从写实到表现》讲座,讲座邀请到了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健健作为主讲。刘健健通过现场人物写生表演,从“写实”“表现”“艺术创作”等话题入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自己的创作理念进行了阐释。通过师生互动,刘健健细致入微地解答了师生关于艺术创意、学科互通、艺术设计等方面的提问,在场听众无不被他渊博的知识和精湛的艺术造诣所感染。从他的艺术生涯中,师生们学到了艺术名家不断超越,勇攀高峰的精神,突破了师生的创作意识,使大家获益匪浅。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活动,师生们感受到了多位知名艺术家的特殊人格魅力,享受到了不同艺术风格带来的视觉冲击,系列活动在该院引起了良好的反响。这一系列艺术活动对于陕西国防职院师生建立正确的艺术人生观、树立艺术创新创作理念以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等方面取到了良好的效果。(文/王志刚)

( 实习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