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抓好三项基础工作 夯实学风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23 11:12:05   本站原创   人气:2397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为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提高学习意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抓好抓实“思想工作面对面”“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学业生涯规划”三项基础性工作,形成合力建设优良学风。
      ——“面对面”把思想工作做到实处。思想政治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的基础保证。该各年级班主任坚持日常面对面约谈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形成严谨求实、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将大学生思想工作“面对面”工作与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相结合,并通过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端正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营造严谨、勤学、上进的生活氛围和学习风气。该校2018级新生班主任结合意识形态约谈工作,与每一位新生面对面约谈,引导学生思想成长、学业发展和人格完善,优化学生成长体验,做到约谈全覆盖。
      ——“实打实”建设优良学风示范班。该校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先进奖励激励机制,加大优良学风示范班评选规模和表彰力度,评选表彰“优良学风示范班”“学习标兵”“学习进步奖”等优秀集体和个人。通过评选表彰活动,在各学生班级和学生群体中选树一批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加强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强化先进典型经验交流,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风建设良好氛围。
      ——“心贴心”开展学业生涯规划。该校针对不同年级的不同特征,各年级班主任、辅导员本着分层次、分阶段的原则,引导学生在不同阶段细化大学时期的每一个目标。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学生设计好规划好学业生涯,解决好学习目的、学习动力、学习态度等问题。强化辅导员班主任指导能力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和优秀学生群体作用,根据学生学习困难情况及时予以学业预警,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计划,共同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学业帮扶。

( 实习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