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华学院多维度搭建暑期社会实践育人平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23 11:07:56   本站原创   人气:4592
来源:西安培华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组织的“青春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西安培华学院围绕脱贫攻坚、推普脱贫、科技下乡、“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大学生禁毒防艾宣传”暑期专项实践活动、“推普脱贫攻坚”专项实践活动等组织了200多支队伍(含团中央立项团队7项,校级重点项目32项),共2000余名学生投入到实践当中。该院通过正面引领、全面指导、多面发力,社会实践圆满完成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党政高度重视,部门联动保障实践。该院暑期社会实践构建了校-院-班(团学组织)三级宣传动员体系,各学院党政负责人、辅导员广泛宣传,通过宣讲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动员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接见培华学院实践队员现场
         
      该院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为组长,校团委、学工部、教务管理中心、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校长办公室、各二级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院系也成立相关领导小组,调动全校资源服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该院党委书记胡俊生亲自来到实践地革命圣地延安慰问薪火青年延安社会实践考察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文静出席“非遗文化进校园暨三下乡成果展”,校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兼学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蔡亮多次前往宝鸡市金台区、安康市旬阳县、渭南市、延安市等地慰问社会实践队员。实践地点分布在深圳、台州、山西右玉、甘肃藏区、宝鸡、延安、渭南、安康、汉中等所辖的各个县区。三下乡实践专项总经费达到35余万元,全部购买保险并进行安全培训,达到安全培训与经费支持的双重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强化责任服务社会。该院为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将今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全面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活动,围绕“科技扶贫、医疗健康扶贫、推普文化脱贫、旅游调研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等社会实践的不同方面开展脱贫攻坚活动(其中团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团队共4支)。该院医学院青歌志愿服务队、“星星之火”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陕北健康服务实践队等依托专业优势、社会资源、当地政府支持等便利条件开展利于操作的健康扶贫项目。通过实践凝聚青年力量,挖掘青年智慧、引领青年行动,在脱贫攻坚的行动中培养广大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感,树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西安培华学院推普脱贫攻坚团队走进汉中宁陕县活动现场       
      
      ——融入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以行促学。该院校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要作用,把社会实践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将暑期社会实践变成一门大学必修课程。所有学生必须在毕业前最低达到20个实践活动积分,以活动积分兑换学分。社会实践纳入到学分管理使之更有抓手和活力,从而把社会实践活动与人才培养有机统一。 
      该院还积极构建学业导师和辅导员教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实践团队。学业导师负责业务指导,辅导员负责后勤保障。还有医学院口腔外科主任医师封兴华教授、基础医学系教师刘毅博士、药理学教师贠洁等一大批专家教授参与到社会实践项目的前期培训、业务指导,制定严格的培训大纲,并让每一位实践团成员参加实训,保证实践业务水平。


医学院“三下乡”实践队员进行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结合时代热点,深入实地探访调研。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结合时代热点,该院7支团队在团中央专题实践中成功立项。在团中央开展的“追寻青春足迹 红色筑梦之旅”走进延安活动中,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接见了实践队并勉励同学们投身实践、增长才干、报效祖国;医学院青歌志愿服务队参与团中央“健康扶贫青春行”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他们在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国家级贫困村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健康保障服务。此外,大学生支教协会、校学生会两支“推普脱贫”社会实践服务队奔赴旬阳、宁强两地,推广普通话助力当地教育扶贫,取得了良好效果。


青年观察家实践调研团赶赴深圳开展调研活动
      
      ——媒体广泛宣传,凝练社会实践成果。中国青年网、团中央学校部微博、中青在线、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共青团官网、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陕西传媒网、西部网、安康政府网、三秦学子陕西学联、中国文字报、延安市团委、渭南市团委、岚皋县团委、安塞区团委、宝鸡市金台区团委等媒体报道200余次。学院在中青网报备团队数达到102个,上传并刊发的实践报告、感悟收获、实践纪实等稿件多达95篇。20多个项目进入团中央“镜头下的三下乡”“千校千项”等实践项目评选。编印了《2018年西安培华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一路心语”心得体会文集》《2018年西安培华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媒体报道风采集》《2018年西安培华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集》三本实践成果集,200支团队形成社会实践日志、心得体会共计1000余篇。同时通过总结答辩、成果展示、分享体会等多重途径,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宣讲团,结合个人专业,发挥各自特点,讲好青春故事。在充分凝练实践成果的基础上,锤炼意志品格,引导学生积极在实践中砥砺品格、追求真知,锻炼能力。
      ——校地同频联动,合作搭建育人基地。该院充分重视校地联动,资源共享。实践前期积极对接资源,选择实践基地。在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卫生院、旬阳县神河镇卫生院、山西右玉县元堡子县元堡子村、长安区王曲乡镇卫生院等地进行了前期的深入对接。共青团渭南市委书记赵超、金台区政协副主席朱明科,金台区团委书记宋鸽,硖石镇镇长李兵、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主任王旺山、共青团延安市宝塔区委副书记杜媛、共青团安塞区委书记程晓军、共青团宁陕县委书记吴亚瑾等领导高度重视实践基地建设,亲自参与指导。学校在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卫生院、深圳樊登读书会、团旬阳县委、蓝田县辋川村等16个实践地建立了实习实训、志愿服务、支医支教等实践基地。有力推动社会实践基地规范化、常态化,以基地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助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实现校地双赢。


西安培华学院金台区 “万名学子扶千村”实践基地挂牌仪式现场
      
      ——深入思考总结,再创实践育人新篇。该院在人才培养上进一步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功能,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让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兑换学分机制发挥更大的正向引导作用。遵循“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理念,拓宽实践活动的领域,满足学生个性的要求,不断丰富社会实践的时代内涵,增强社会实践的生机活力。全力构建社会实践大体系,打造实践育人新品牌。结合学校实际,挖掘学校特有资源,打造实践的特色和优势,培育新项目、创新新形式、打造新特色。实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效果。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