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鼓乐表演人才培养”结项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18 16:19:49   本站原创   人气:3540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西安鼓乐表演人才培养”结项成果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该项目于2018年5月获批,由该院主持,面向全国招收西安鼓乐、传统音乐领域相关学员30名,进行了为期60天的培训,此次音乐会正式对学员培训成果进行总结。


音乐会剧照:行乐《满园春》

音乐会剧照:清歌《虞美人》(尺调)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院党政高度重视,并在物力、财力上给予配套支持。在国家艺术基金、学校、鼓乐社、媒体的通力合作下,使得此项目成为西安音乐学院发挥区位优势、体现特色办学特色、发挥高校在传统音乐传承中的作用的又一重要成果。国家艺术基金、陕西省文化厅、西安音乐家协会、西安音乐学院、各大媒体的领导和代表观摩了音乐会,并对该项目给予了肯定与高度评价。  

      在音乐会正式开始之前,项目主持人、该院音乐学系系主任叶明春教授介绍了项目实施的过程。他提及西安鼓乐作为“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所具有的地位和为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的社会责任与努力;对程天健等校内外老师的付出、30名学员的努力学习和配合,学校以及各大乐社的专家、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对国家艺术基金的全力支持、陕西省文化厅的监督和指导、中央电视台CCTV-9纪录频道工作人员从头至尾的跟拍、感谢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深切致谢。  

音乐会由西安鼓乐研究专家程天健教授主持,分为了韵曲、散曲、歌章、管子独奏、清歌、鼓扎子唱奏等六部分表演内容,较为全面地呈现了项目培训的核心内容与西安鼓乐的音乐类型。  

第一部分为乱八仙行乐《满园春》。30名学员从学术厅观众席缓步、吹奏行乐登上舞台,迎来一篇喝彩。第二部分为韵曲,学员们共同韵曲六首,分别是《江南春》(六调)、《喜秋天》(六调)、《大红锦袍》(六调)、《太平令》(六调)、《南吕一枝花·正身》(五调)、《歌刹·铜鼓(选段)》(尺调)。第三部分为散曲,即短小织曲,包括《园林好》(六调)和《靛花开》(六调)两首作品,由青年笙演奏家张亚楠根据何家营鼓乐社社长何忠信演奏录音记谱整理。第四部分为《望南瞧》(六调)、《终南山》(上调)、《金菊香》(尺调)等三首歌章。程天健介绍,在歌章开始之前一定会有表达赞颂之意的开赞,一般为七言四句,内容多赞颂仙佛、描写仙境、修行功果、积德行善、咏唱历史文化名人等。旋律动听,词文格律严谨。第五部分是著名管子演奏家樊聪表演的独奏《雨霖铃》,由张亚楠演奏笙为其伴奏。第六部分为清歌,也就是西安鼓乐中采用同名诗词填同名曲调的而形成的乐曲。由学员史海静演唱了《虞美人》(尺调)和《鹊踏枝》(六调),意境纯美悠扬。第七部分为鼓扎子奏唱,即集体以西安方言念唱西安鼓乐中的打击乐谱——鼓扎子,共演奏了《前退鼓》(选段)、《大开坛》、《大赐福》(退鼓)等三首。第八为坐乐《尺调云锣八拍坐乐(选段)》(尺调),打击乐与管乐合作十分默契,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并为此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音乐会充分体现了西安鼓乐这一古老乐种在新的历史时期,从民间到学院的新尝试。叶明春和程天健表示,全体学员以往从未接触过陕西话和关中方言,未接触和笙、管、笛、打击乐器以及俗字谱写、读、译等。但是通过两个月的集中培训,不仅学会唱、奏,而且还能将其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音乐会震撼而令人感动,观众可以感受到,这就是学员们给予国家、学校、观众的最好答卷,在鼓乐飘飘中,不仅领略到西安鼓乐独特的地域风格和典雅古朴艺术特征,更认识到了西安鼓乐的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深刻的历史文化价值。尽管对于第一次接触西安鼓乐的观众来说,通过这一次音乐会确实很难深入理解西安鼓乐,但学员的表演却已在每个人的心中深深埋下了传统音乐的种子。  

      音乐会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幕,“西安鼓乐人才培养项目”圆满结束。学员们表示在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后,仍会继续学习、研究、传承、传播西安鼓乐,为我国传统音乐的传承与保护事业不懈努力。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