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坚持内涵发展全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15 08:19:29   本站原创   人气:2207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积极促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多举措、重实效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着实提升了教师的职业素养,提高了教学能力水平,促进了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动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为提升该校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双一流专业和双一流学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西安科技大学2018年新进教师培训启动仪式

西安科技大学新教师试讲点评活动
 
      ——构建精准定位服务,助力教师教学成长。为提升该校新入校专任教师的教学素质和能力,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媒介素养,创新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该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开展了新入校专任教师教学专项培训,包括专题讲座、教学观摩、教学试讲三个部分,特别组织教师学唱新校歌,增强了新教师的学校荣誉感、使命感;组织教师团队协作训练,增强了新教师彼此之间的沟通与协作,激发团队合作的意识。
      该校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个性化指导服务”活动。在大赛举行前,中心帮助每位参赛教师挑选多位专业对口、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组织一对一现场教学把关指导,补足短板、增长见识、拓宽教学思维,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成长。


西安科技大学专家与青年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

      ——亲听名师示范传授,提高教师教育素养。该校每周四下午定期开展“专家交流咨询日”活动,邀请学校各领域的专家教授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坐班,接待中青年教师的咨询交流,实现专家和中青年教师“一对一”等小范围的充分交流,充分发挥了教师教学发展指导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搭建了全校教师教学交流、学习的平台,迄今共邀请省级教学名师、督导专家等开展活动50余名,形成了固定的品牌,受到了广大教师的欢迎。


西安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主题沙龙活动

      ——增进教师经验交流,给力校本教学改革。该校邀请校内敬业爱岗、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开展“我的大学从教体验”系列活动,在全校教师面前分享自己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感受、经验和收获,在全校中青年教师中产生了广泛影响,为全校中青年教师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西安科技大学“我的大学从教体验”报告会

       该校邀请海外大学学者、学校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开展“海外大学交流”系列活动,与全校教师分享其所在海外大学的教学、科研、管理、文化等经历,开拓校内教师视野,眺望专业发展前沿,迄今共开展哈佛大学、利兹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大学等海外大学交流活动十余场。


西安科技大学“海外大学交流”活动
 
      该校搭建了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开展了“教师教学发展主题沙龙”活动,针对教改项目申报建设、教学成果奖凝练申报、项目选题申报及建设等问题,邀请专家或主管部门开展主题沙龙进行研讨。


西安科技大学幕课培训班线下培训

      ——推进现代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实效。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越来越多的使用,该校十分重视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与时俱进,前后共开展以慕课、云课堂和翻转课堂等为主题的实用技术提升系列讲座,帮助大部分一线教师掌握现代教学理念,并已经开始投入课堂使用,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受到学生的广大好评。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