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学生李锡伟:做热心公益的青春榜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01 08:00:00   本站原创   人气:5299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 西北大学

“当我发现,自己的微小努力给孩子们带来帮助的时候,那种激动和欣喜是无法抗拒的,于是我就坚持做公益,一做就是三年。”西北大学“学习志愿精神 争做美德青年”主题分享会上,2018年“最公益”学子奖获得者李锡伟这样讲道。


西北大学学生李锡伟

      李锡伟是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太白校区会长。入校三年来,他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服务总时长超过1500小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引领着全校学生投身志愿服务、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使服务他人、助人为乐成为全国文明校园西北大学最绚丽的青春风尚。

让志愿服务成为习惯
 
      李锡伟是一名出身农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深知自己的成长之路与关爱密不可分。进入大学学习后,当在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中看到下乡支教的视频时,李锡伟再一次被触动了,联想起自己始终被帮助的求学历程,他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用知识与行动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从大一开始,李锡伟的节假日总是在儿童村、敬老院、山村小学等地和各类公益活动中度过。他第一次参加公益支教是在澄城县安里中学,他总是想方设法走进每一名孩子的内心深处,悉心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给他们以最大的心灵指引。李锡伟主动深入到孩子们的家中,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他们,要做生活的强者,学会用知识改变命运。每一年他都会参加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爱心包裹活动,大冬天走上街头,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募集善款。“(爱心包裹)活动持续了一个月,又是冬天,天气非常冷,有时候天没亮我们就要出门。而当看到孩子们用上新书包、新文具时那动人的笑脸时,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一点一滴,年复一年,李锡伟历练着自我,感悟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让志愿服务成了自己的习惯和追求。他被陕西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授予陕西省“最美敬老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被学校评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标兵)”等。

让农村孩子放飞艺术梦想
 
      通过大学期间公共艺术专业的学习,李锡伟深刻地意识到:“艺术教育是最具有培养人的潜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教育”。因而在长期的志愿服务中,他注重发挥自身特长,用艺术梦点亮农村孩子的成才梦。
      每一次下乡支教准备阶段,李锡伟都会通过校内外各种资源,收集整理我省各个地区农村小学情况,并逐一打电话了解对方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支教方案。2017年暑期,李锡伟带着18名队员赴华州区莲花寺小学开展支教。在此之前,他着重对华州面塑、泥塑、剪纸等艺术样式进行了梳理和研究,查阅了大量资料,学习了工艺技法。支教过程中,他为当地小学生开设了泥塑、剪纸、装饰画等艺术课程,广泛激发了小学生们热爱家乡、热爱艺术、热爱学习的美好情感。他还把自己收集整理的各类美术展览内容转化成电子美术画展,在课堂上进行展示,丰富了小学生们的视野,最大限度地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
      孩子们在给李锡伟的卡片中写道:“自己长大想当个画家,把看到的东西都画下来”。他们还希望李锡伟能继续传授给他们美术知识。孩子们的期望和对知识的渴望,既是对李锡伟热心公益事业的最好褒奖,更激励着他不断坚定初心。李锡伟说:“大学毕业后,自己想做一名教师,把艺术教育更好的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光芒”。

让志愿者精神发扬光大
 
      作为西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李锡伟积极动员全校学生参与了“陕西省图书馆图书整理”“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事志愿者”“雷锋月活动”“感恩节活动”“校园微心愿”“植树节活动”“献血车进校园”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精神在当代大学生身上发光、发热。
      他说:“我们做公益,就应该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去”。李锡伟对公益活动的热情是极其强烈的。这种情感,既来自三年以来培育起的习惯,更源于一个有担当的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每次活动前,李锡伟都在脑子里把活动流程过几遍,寻找问题和遗漏点,直到自己认为完全没有问题了,他才会把活动的每一个步骤和注意事项一一给大家讲述清楚并做出示范。在青年志愿者协会同学们的印象中,每次活动,李锡伟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主动解决其他志愿者所遇到的问题。他的一举一动,感召着大家在爱与奉献的事业中,成长成才。
      李锡伟在志愿服务中赢得了自我,赢得了多彩的大学时光。他连续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他是引领西北大学校园文明风尚的青春榜样。在李锡伟等一批学生志愿者接续实践带动下,近年来,西北大学学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陕西省“四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学校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

( 责任编辑:李世宽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