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十项举措推进大学生青春出彩工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30 08:10:48   本站原创   人气:2795
来源: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方案,近年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施十项措施,大力推进大学生青春出彩工程。
      一是思政导航。利用双周周一下午5、6节课或课余时间,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等,进一步坚定广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对共产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早日成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二是榜样育人。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励志人物”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伟大的人格魅力。举办“我心中的励志人物”演讲赛及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发挥榜样育人作用。
      三是励志教育。组织实施以“放飞梦想˙励志青春”为主题的“双百励志”教育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每周日晚自习(占用晚自习30分钟)教唱青春励志歌曲,培养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是实践育人。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经验交流。举办假期新加坡游学学生交流会等。
      五是民族精神教育。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五四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掀起培育和践行中华民族精神的高潮。同时,举办“弘扬民族精神˙助力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
      六是传统文化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十大节庆”主题教育活动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活动、板报手抄报、节气摄影、主题征文等活动,将二十四节气暨农耕文化传承活动引向深入,使广大学生知节气、晓气候,学节气、懂农事,读节气、晓地理,研节气、通天文,用节气、益养生。
      七是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建立覆盖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有效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行为问题。对各二级分院大一新生实行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在线授课及专题辅导;建立学院、分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对2018级学生开展心理测评工作。
      八是开展经典晨读。以班级为单位,在大一、大二学生中开展“中华经典晨读”活动,每天早晨第一课前10分钟,由领读者带领全班同学诵读中华经典名篇,着力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
      九是强化学生社团。提出将一二年级所有学生按兴趣爱好和特长进行分类,全部纳入学生社团进行管理和教育。学院选派有专长和责任心强的教师指导学生社团建设,同时每年划拨专项资金支持学生社团活动,积极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
      十是推进“青马工程”。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培训班,要求每学期各团总支举办培训班不少于2期,每期不得少于200人。(文/孙承俊)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