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脑疾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在材料学期刊发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27 08:13:24   本站原创   人气:2748
来源:西安医学院
      近日,西安医学院“陕西省脑疾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和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合作,在材料学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美国化学会纳米技术》在线发表研究论文:“Thrombin-Responsive, Brain-Targeting Nanoparticles for Improved Stroke Therapy”(“凝血酶响应的脑靶向纳米颗粒提高脑中风治疗的研究”)。 《ACS Nano》(《美国化学会纳米技术》)在国际材料领域科研界享誉盛名,该期刊最新影响因子13.709,是材料与化学领域的顶尖期刊。西安医学院和耶鲁大学为共同通讯单位,这是该院与国外大学深度合作的又一较大成果。 


纳米颗粒靶向运输药物至脑缺血区示意图

      脑中风的治疗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寻找有效的治疗药物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研究人员的研究目标。研究发现,优降糖具有显著降低脑缺血损伤的功能,但因其有降低血糖而导致低血糖的风险,在临床上治疗脑中风疾病受到了限制。该院教授苟兴春与耶鲁大学医学纳米实验室联合研究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即采用纳米颗粒包装优降糖,使其达到脑缺血组织后,在缺血部位,由于凝血酶表达增加,凝血酶通过作用于纳米颗粒上的蛋白水解位点,将优降糖释放在缺血组织,达到靶向给药,治疗脑缺血损伤,同时不会引起机体低血糖的风险。
      这种蛋白纳米颗粒具有良好的性能、设计简单、成本低廉等特点,有望成为降低脑缺血卒中的脑组织损伤的一个优良的载药方法。

( 实习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