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20 00:37:30   本站原创   人气:3248
来源: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多项举措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统筹全局,早打基础。西北大学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从校长、分管后勤工作的校领导到后勤集团总经理、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层层抓、层层管。为做到食品安全工作心里有数,学校按计划完成了太白校区、长安校区食品安全检测室建设并投入运行。目前太白校区、长安校区检测室具备如下检测设备:油脂酸价检测仪、ATP荧光检测仪、食品快速检测分析仪、一体化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肉类水分测定仪。食品安全检测室为留样食品的检测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检测手段,对运输、加工过程中各类食品细菌进行有效检测、防控。
      ——严查严管,严保安全。加大食品安全检查力度,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学校不断完善各项食品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对操作流程进行规范,特别对奖罚条例进行了修改,从原先的142条增加到154条,单条最高罚款达到50000元。对所有外包档口、餐厅进行食品经营许可证检查,特别对其有效期限进行严格查验,对出现过期情况的将暂停营业,必须有经营许可证才可恢复营业。
      坚持餐厅食品安全日常检查、校区检查、突击检查、联合大检查相结合的检查制度。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饮食服务中心将及时发文通报批评并罚款。2018年上半年共发布安全通报4期。
      各餐厅严格落实原材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食品添加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制度,规范操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入职员工必须持有健康证,且需要餐厅进行入职培训,培训内容为食品安全预防、设备操作规范、消防安全防范及人身安全保护等几方面,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餐厅每月组织不少于两次的集中学习,总结过去的经验、整改发生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出计划,同时组织员工就食品安全预防、设备操作规范、消防安全防范及人身安全保护等几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学习。
      ——巧借“东风”,综合监管。学校认真学习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虚心接受各级食药监局的各项检查,借助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促进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查漏补缺,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西北大学为三校区所有餐厅均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险,此举能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提高食品质量保障水平和食品安全事故预防救助能力,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保障就餐师生的合法权益。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