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学生张宁:自强自立 成就梦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19 16:49:25   本站原创   人气:11364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 西北大学
      张宁,男,现年21岁。他来自宜川县的一个山村,家庭经济困难,从小没有优越的成长条件,但他勇往直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进入大学学习两年多来,张宁的学业成绩保持在年级前列,他利用所学知识,创办了“阿宁小丑工作室”,为社会传递着快乐,为父母减轻了负担,以自强、自信带动着身边更多的困难大学生自助、自立,共同进步。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好学上进的青春作为,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形象,成为大学校园里的自强励志典型。


西北大学学生张宁

家庭困难 磨砺坚韧品格
 
      “我感谢童年时候的各种苦难,没有它们,成就不了现在的我”。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张宁这样说道。小时候一放学,张宁总是尽可能地多干农活,帮着父亲播种、除草、浇水、放牛。母亲常年患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张宁7岁那年被开水烫伤,家里没有钱给他进行很好的治疗,导致他的脖子上现在还留有疤痕。
      张宁比同龄人更早地懂得“成长”的含义。对他来说,成长就意味着要学会分担。他深知,只有通过刻苦学习,才能改变贫困面貌,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给母亲更好的治疗条件。他分别以年级第一、年级前十的成绩,考入了初中和高中,家里的土墙上贴满了他的奖状。
      家庭困难,制约了张宁的生活质量,但却阻挡不了他对知识的渴望。他靠着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坚韧毅力和坚强信念,最终走出了山村,进入百年学府西北大学学习。两年来,他的各科学业成绩平均分达到84分,保持在年级前列。

挑战自我 奋斗激越成长
 
      困难生活的磨砺,努力学到的知识,给了张宁在实践中挑战自我、成就自我的勇气和底气。大一下学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有个初中同学在手机店做小丑表演吸引客流,一天就可以挣到二百多元生活费。张宁利用课余时间,跟着这位同学学习有关小丑表演的技能,并通过网络钻研各种气球造型。经过半年的反复练习和琢磨推敲,张宁再一次用努力和汗水,换来了成功的喜悦,掌握了小丑表演的基本知识,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制作出各种气球造型,也为自己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大二下学期,张宁创办了“阿宁小丑工作室”。
      如今,张宁和他的工作室凭借着认真的态度、高超的技艺,赢得了较高的顾客满意度,已和西安几家文化公司建立和合作关系,承接各类商演、路演和巡演活动,为社会各界奉上了一场场精彩的小丑暖场、舞台气球魔术、小丑独轮车、高跷、小丑花式篮球、小丑泡泡秀表演等。每周课余时间的演出所得,基本可以保证他的学习生活所需。2018年暑假,张宁利用28天时间,收入1万元,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解决了新的一个学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有了收入的张宁,每个月都会为父母买一些衣服、零食和日用品,他自豪地对父母说:“我长大了,以后你们就别干重活了,有我养你们。”简单的话语,道出的,是一名经过生活磨砺的95后青年,对家庭责任的深刻理解,对用知识和奋斗成就青春梦想的满满自信。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锻炼,张宁更加认识到了知识学习的重要性。他将自己所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室工作中去,做到了学有所用,用有所长。他说,“我特别感谢在学校学到的课程,比如《组织理论与设计》《战略管理》等,都为我创办工作室奠定了理论基础,并为工作室的运营与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这又进一步激励着、鞭策着他在学习和实践的良性循环中,不断提升、勇于创新。

青春榜样 传播向上能量
 
      张宁的成长历程和坚强韧劲,始终感动着、教育着身边的师生。难能可贵的是,他将乐观、自信、创新的正能量传递给大家,带动了一批同学,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入了他的工作室,为同学们提供技能培训和表演机会,带领大家共同在实践中提升自我、自助自立,向全社会展示着大学生群体融入社会、善于实践的风貌。
      “我们得感谢张宁,在他的耐心培训与带领下,我们都能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都得到了锻炼,赢得了信心。张宁是一个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都特别高的人,比较注重团队凝聚力建设,工作室定期会评选优秀“小丑”,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这对大家本身就是激励,我们队员都很感动,都愿意跟着这样的领导者做活动”。张宁周围的同学这样说道。
      张宁还经常带领工作室的同学们走进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为老人们带去欢乐。谈及未来,张宁这样说道:“我们将来准备去一线城市拓展市场,与更大的公司合作。我们会成立小丑志愿者团队,定期进行公益演出,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带去快乐。”
(责任编辑:李世宽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