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院2018年暑期开展精准家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11 20:41:07   本站原创   人气:6311
来源:西安医学院
      2018年是西安医学院实施“精准家访”工程的第三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家访覆盖面,深化家校协同育人效果,按照《西安医学院2018年暑期“精准”家访工作安排》,该院领导带队在新疆、四川、宁夏等地开展了精准家访。
      ——院长杨帆带队赴新疆开展精准家访。2018年7月30日至8月6日,该院院长杨帆、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庆民、学工部长(学生处长)靳红樱、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光伟、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吕宝,以及统战部牛芙蓉,学工部刘宁、安顺风一行在新疆喀什、伊宁、吐鲁番等地展开家访。


西安医学院家访组看望阿力米热·阿不力一家
 
      家访组一行首先来到阿克陶县检本1628班阿力米热·阿不力孜家,阿力米热父亲是一名下村扶贫医生,母亲是一名中学老师,听到女儿的学院领导老师要来,早早地就在家中等待。杨帆一行向阿力米热母亲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教育管理、奖助、升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征询了她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话家常中杨帆说:“感谢你们对学院的信任,把孩子交给我们,你的孩子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要共同努力,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环境,培养孩子做好学问、走正道、做好人。医学的殿堂是神圣的,习医的道路是艰辛的,自身一定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崇高的理想信念,远离宗教极端,听党的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可靠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西安医学院家访组看望古丽米热·艾尔肯一家 

      8月1日家访组前往伊宁市,“亚克西拇塞斯,欢迎你们”古丽米热的父亲用不太熟练的汉语热情地邀请老师们快到家中,家访组来到预防1519班古丽米热·艾尔肯的家中。交谈中,了解到古丽米热的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父亲车祸致残,母亲无工作,弟弟哈迪旦·艾尔肯患有严重的代谢性骨病,古丽米热也患有脑瘤。生活的重担使得古丽米热的父亲的脊背更加佝偻,但没有改变他善良朴实的秉性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杨帆对古丽米热的父母说:“当前日子很艰难,但你们真正教育出来了一个好孩子!希望在党的好政策下,你们把日子过好,紧跟党走,同时也请你们放心,古丽米热在学院,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一定会教育好她,让她成长为一名好医生,造福社会。”他又对古丽米热说:“笋因落箨方成竹,你与病魔的斗争让我很感动,希望你能乐观向上,早日康复。”随后,杨帆代表学院送给古丽米热一千元慰问金,离别的时候他又悄悄在坐垫下放下了身上的所有现金给这个顽强而又多磨难的家庭。
      七天马不停蹄地奔波,家访组深入到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伊宁县、托克逊县、鄯善县、吐鲁番市等地区,先后走访了阿迪力江·库来西、阿斯亚·阿布都热合曼、比拉力·安外尔、阿吉古丽·买合苏提、娜比山·卡米力江、古丽米热·艾尔肯、卡地尔亚·阿不都瓦尔、卡德燕·阿布都克热木、加那提古力·吐尔逊、阿斯亚·阿布都热合曼十名学生家庭。了解到暑假期间学生们返家后积极帮家里做家务、干农活,都能够按照学院要求及时到社区或村委会报到,参加升旗仪式、主动发声亮剑、参与爱国主义宣讲,做暑期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杨帆对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肯定和赞赏,同时他希望学生家长能与学院建立好联动机制,共同努力将每一个学生培养成政治可靠、业务精湛、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
      ——党委副书记熊冬梅带队赴四川开展精准家访。2018年8月13至18日,该院党委副书记熊冬梅带队,由该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景红军、学生处副处长昝倩、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延庆组成的家访工作小组深入四川省南充、广安、遂宁等地区乡镇,开启了“精准”家访四川站的走访工作。


西安医学院家访组与学生及家长合影
 
      8月13日,家访组前往南充市高坪区公共卫生学院学生易明的家里进行家访。熊冬梅询问了学生暑期返乡期间的学习实践情况,并向学生家长详细介绍了学生在校表现和学院各类奖助学金政策和预防医学专业的发展情况,并鼓励学生珍惜大学时光,要做好学业规划,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易明的父亲用四川方言激动地说:“没想到西安医学院的领导能够大老远跑到家中给我们讲学院和孩子的情况,这样我们就更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作为家长,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学院做好孩子的教育和管理,让她早日成才,为校为家争光”。 
      接下来的几天,家访组深入到乡村对袁豪鹏、陈泠杉、许钦、向芸等7位学生进行了家访。每到一个学生家里,熊冬梅都会仔细询问学生家庭情况,有没有什么困难,耐心讲解学院的各项政策,倾听学生和家长对学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她希望家长与学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助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大学资源,做好大学学业和生活规划,全面发展,不辜负学院和家庭的期望。
      家访路上,虽然遇到过瓢泼大雨和崎岖山路,但家访成员却是在感动和受教育中前行。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该院卫生管理学院学生向芸,父母常年在不同的地方打工甚至过年都不能回家团聚,80多岁体弱多病的爷爷在家照顾读初中和小学的两个妹妹。在交谈中家访组了解到,向芸的父亲在云南的大山里种植药材,由于药材行业不景气,欠下很多外债。但家庭的困境并没有打倒她,反而让她比同龄人更有责任心和感恩心。此情此景,家访组每个老师既为有这样自立自强的好学生感到欣慰,又为孩子这么小就担这么重的责任而感到心疼。熊冬梅握着向芸的手,鼓励她要鼓起勇气面对困难,学院也会在经济上帮助她完成学业。向芸自豪地说每年她都获得了学院的奖助学金,再加上勤工俭学,生活上能自己照顾自己。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该院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可敬、可赞。
      ——副院长黄保强带队赴宁夏开展精准家访。2018年8月2日至6日,由该院副院长黄保强带队,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吕忠田、卫生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士奇、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楠、保卫处干事吴思明一行5人赴宁夏固原、中卫、吴忠地区进行实地走访。


西安医学院副院长黄保强一行与学生及家长合影
 
      黄保强一行人带着学院党委、行政对莘莘学子的深情关爱和殷殷期盼,走进了曹蓉蓉、余文静、王荣、马玲、马娜、王娟娟、李前进7名学生的家里,近距离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成长环境。在每一位同学家里,黄保强都会详细地询问学生家庭和学习生活情况,虚心听取家长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
      该院学生余文静姐弟4人,大姐现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三弟曾立志和大姐上同一所大学,今年如愿以偿,四弟是姐弟中学习成绩最好的,将于明年参加高考。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黄保强对一家人说:“困难是暂时的,生活目前虽很艰辛,但是,你们把孩子们教育得却很好,家庭未来是充满希望的。”他给每一位学生的家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各项政策,并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同学们,黄保强说,他会陪伴着同学们,直到毕业。家长们一再表达要支持孩子们好好读书,感谢学院对孩子的关心、关爱,他们说,孩子在学院,家里很放心。在家访中,黄保强也对几位学生的自立、自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他们要像父辈一样,勤劳、朴实、善良,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念,实现梦想。
      该院用家访带去学院领导对学子的关心关爱,向家长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告知了家长学院的规章制度以及学生的在校表现,争取到了家长对学院教育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精准家访”工程是该院衔接暑期返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重要环节,是实现三全育人的有效载体和途径。此次家访传递了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关心、关照、关爱,有益于帮助他们建立自信,使他们时时刻刻都感受到学院的关怀;推进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联系学生、联系学生家长、与学生交朋友的具体要求,形成家校联系的长效机制;加强了对该院育人理念宣传力度和广度,让广大学生家长更加了解学院对学生的培养模式;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思想动态、暑期表现;实现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学校与家庭的充分结合,通过协同育人将学生教育推向更高、更深层次。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