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运用“三项机制”激发追赶超越新活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7 20:09:26   本站原创   人气:4217
来源:西安外国语大学
      2018年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聚焦落实“三项机制”,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和干部队伍实际,以“激发办学活力,对标追赶超越,推进四个一流”为立足点,在具体贯彻落实中不断加大“三项机制”运用力度,增强“三项机制”运用效果,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助推学校追赶超越和“四个一流”建设,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细化配套措施,创新机制运用。学校党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拓展细化政策规定,创新机制跟进运用,用制度成果保障追赶超越。陕西省委出台“三项机制”后,学校研究制定了《处级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同时,结合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为确保“三项机制”精准发力,先后出台《处级干部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处级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学科建设振兴方案》《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科研业绩奖励实施办法》《就业工作绩效奖励经费管理和使用办法》等多项制度,把“三项机制”延伸运用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创新等领域,辐射到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方向、夯实责任,不断激发管理干部和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进内涵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助推“四个一流”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大考核奖励,强化评优评先。学校党委科学制定考核指标,细化考核标准,加大考核奖励,强化评优评先,用准用实“三项机制”,充分发挥“三项机制”的鼓励激励作用。校党委结合全省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要求和学校“三项机制”有关评优评先和考核奖励方面的规定,对上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的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加大考核奖励力度予以奖励,发放奖金45万余元;将“鼓励激励”与学校“四个一流”建设成果紧密结合,表彰奖励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放奖金9万元;配套奖励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单位;强化教学科研育人等成果奖励,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教育部社科项目立项资助、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获得者发放科研业绩奖励津贴共计249万余元;发放就业工作奖励39万余元;围绕“七一”和教师节等重要节点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对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奖励。
      ——结合干部选任,突出鼓励激励。学校坚持把“三项机制”作为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充分体现和运用在班子综合研判、干部推荐考察、干部调整、管理监督等环节中,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正向鼓励激励和能上能下。结合推进追赶超越和“四个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及该校干部队伍实际,学校党委选拔重用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干部选任机制,畅通干部“能上能下”通道。一年来,2名正处级干部因工作业绩突出分别提任副厅级领导职务;同级调整处级干部18名、科级干部4名;提拔重用14名优秀年轻干部至处级岗位、11名优秀年轻干部至科级岗位;提拔重用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名优秀干部,其中1个工作案例入选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典型案例。
      ——贯彻“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随着“三项机制”的落地生根,学校全体领导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在追赶超越中创先争优。一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学术科研、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B+成绩;拟定学科建设“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科学制定未来三年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申报并获批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3个专业硕士授权点;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17个,新增非通用语专业6个;新增9个校级科研机构,组建了20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获批7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 12项课题获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资助,9项科研成果获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合作与交流成果突出,国际化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一年来,学校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陕西高等学校“先进校级党委”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年荣获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今后,学校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把“三项机制”作为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武器,抓好建章立制、抓常抓长,坚定不移地推进外语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