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在2018上半年陕西省追赶超越工作中获佳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05 08:07:20   本站原创   人气:3369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

2018年以来,西安音乐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追赶超越”定位不动摇,以深入推进学院新“三步走”战略为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兼顾,深化改革,对标一流,追赶超越,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追赶超越工作中,该院获得了“其他本科高校”第7名,比上年度综合排名上升7个位次,这是该院在全省追赶超越考核中取得的新突破,也是2017年以来学院党政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认清形势,认准目标,在埋头苦干、蓄势待发中取得的新成效。  


调整思路,学院党政务实部署

作为专业高等院校对照追赶超越的指标体系,该院在学科门类、成果转化、一流建设等诸多硬性指标上并不占优。学院党政围绕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目标,调整思路,突出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顶层设计,制定立足长远、协同创新、软硬结合、内外兼施的发展路径,为学院发展制定了切合实际的“路线图”。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以开展处级干部研讨班为思想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在各部门二级院系建立基层纪检员团队,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纪检监察工作新格局。进一步落实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播西音好声音,展示西音好形象,营造西音好氛围。
      针对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科布局,学校坚持特色发展、高地建设、国际视野,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办学道路;坚持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坚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凝练升华以周秦汉唐音乐文化、陕北红色音乐文化、西北区域音乐文化和秦派风格音乐文化为代表的四大办学特色。在具体工作中,学院党政树立“敢于闯险滩、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根据中省战略部署,针对“产学研用”互融互通,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立足于‘文化自信’,服务文艺大发展和大繁荣,深化高等音乐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于‘一带一路’,服务文化西鉴和国际交流合作,打造新时代中国音乐文化版图”的“大学科”建设目标。在抓好本科教育基础工程的同时,学院以“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和博士点培育工作为重要引领和强大支撑形成了学科建设“双引擎”。  

瞄准目标,基层部门落实得力

学院党政带领基层部门,基层部门团结师生员工,按照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开展,客观总结经验,在协同创新发展中见效出彩。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院获得全国高校第四次学科评估B+(陕西省属高校共有8所获评B+及以上等级);2个项目获陕西省第十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中期进展报告》,受到了专家组好评;完成113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工作,获批2018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6项;学院音乐教师培养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获批省级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精准扶贫工作打开新局面。学院投入5万元帮助流溪沟村建立“溪音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作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产、学、研一体化实践基地。从贫困户手中预订一批价值10万元左右的农产品,在学院超市设立了“流溪沟农产品专柜”协助销售。为流溪沟村捐赠了一批图书、音响、钢琴及衣物。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出台了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外聘专家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上半年,获批“特支计划”3名(其中领军人才1名、教学名师1名、青年拔尖人才1名)。各项目共获专项资金支持460万元,新聘客座教授5人,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上半年纵向科研项目共获批立项17项,立项数是去年上半年的2.4倍。其中,获批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4项、陕西省2018年度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5项、陕西省2017—2018年度艺术科学规划项目8项,获批总经费为471万元。国家艺术基金获批金额460万元,是前四年平均数的26.4倍。横向科研项目及到款金额208万元,同比增长近3倍。5项成果荣获2017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际交流合作与服务保障取得新实效。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校)长论坛”,与参会的8所国外音乐院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举办了首届“丝路音乐节”;启动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视听系统设计组织实施工作;完成了学院乐器厂搬迁落户工作。国际交流、招生就业、离退休、社会培训教育、后勤、保卫等其他各项工作均获成效。  
      面对全国高校的激烈竞争,全面从严治党,挺进“一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依然是我们刻不容缓的奋斗目标。全院各级干部和广大师生要紧抓“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继续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要求,不断巩固和发展当前追赶超越的良好态势,坚持问题、目标、需求导向,发扬勇于奉献、实干担当精神,为高水平、有特色音乐学院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