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8-02 17:38:37   本站原创   人气:2599
来源:西京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子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五新”战略,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日前,共青团西京学院委员会按照团中央、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该院人才、学科、资源优势,启动2018年暑期“三下乡”暨“万名学子扶千村”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西京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暨“万名学子扶千村”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多形式助力精准脱贫。子洲县是西京学院对口帮扶县,该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腹地,地貌沟壑纵横,交通比较落后,经济发展薄弱,是典型的农业县、贫困县。西京学院对口帮扶子洲县以来,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以“扶志扶智扶技”为导向,以“志愿服务、爱心捐赠”为突破,多措并举加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取得成效,为子洲县尽早脱贫摘帽打造出一条特色帮扶典范之路。西京学院以“三下乡”暨“万名学子扶千村”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选派学校精兵强将组建团队,深入对口帮扶子洲县多措并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采取“电商支农”+“扶贫调研”+“政策宣讲”+“走访慰问”为形式,助力“双百工程”、特色产业扶贫和“两联一包”取得新进展,为助力子洲县精准脱贫贡献力量。


西京学院帮扶子洲县2018年“三下乡”电商支农培训会现场

西京学院师生调研指导子洲县电市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以“电商支农”为引领,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该院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省级重点专业学科优势,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选派两名专业学科带头人,跟随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子洲县开展电商支农知识培训。培训分为两场举行,采取“理论+调研”形式,60余名企业负责人和创业者参加了培训,重点讲授电商基本理论知识、电商网络营销思维等,帮助小微企业和青年创业者解决实际问题。随后,志愿服务团前往子洲县电市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子洲县双湖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子洲县馃馅业商会进行实地调研,对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和精心指导。
      ——以“扶贫调研”为抓手,助力“智慧农业”项目落地生根。子洲县清水沟生态农业园区是西京学院产学研一体合作基地,打造“智慧农业”网络信息化是学校对口帮扶的特色产业项目。园区采取“政府+企业+科技+农户”模式,实行公司管理运营,农户种植的合作社制度,积极推进“黄山屲”品牌山地苹果促进当地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当地500余名贫困户就业问题,每年实现近200人精准脱贫。园区规划5040亩(现栽种2600亩),附带养殖藏香猪、黑山羊、白绒山羊,建设葡萄走廊,实现“种植养殖+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一条龙特色产业项目。在园区负责人王总的带领下,志愿者一行参观调研园区,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创新创业思维。同时,志愿者通过自身参观体会,发现园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智慧农业”信息化方面,部分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给予一些建议和意见,这为“智慧农业”项目实施、落地生根提供可靠帮助。


西京学院志愿者组织王家三岔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讲活动

      ——以“政策宣讲”为导向,助力“扶志扶智”,提升脱贫精气神。子洲县裴家湾镇王家三岔村是西京学院“两联一包”对口帮扶村,志愿者历经一个多小时崎岖山路来到这个村,开展“政策宣讲”,助力脱贫活动。在三岔村村支书、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带领协同下,30余名贫困户参加了宣讲会。宣讲会着重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作了宣传,号召贫困户积极配合扶贫工作,在政府和西京学院的大力帮扶下,精准脱贫,实现小康社。政策宣讲做到进村进户,入耳入心,贫困户听了信心满满,精神十足。随后,西京学院为贫困户发放生活慰问品。


西京学院志愿者给贫困户送慰问品

      ——以“走访慰问”为重点,助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感受扶贫温暖。该院志愿服务团队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在驻村第一书记带领下,志愿团队走访了十多户贫困户,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并给贫困家庭的儿童送去书包等文具。走访慰问期间,志愿者还为身患疾病、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扫庭院,整理房间。贫困户老人用自制的二胡为志愿团队进行演奏,表达谢意。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实践育人的生动体现和重要载体。为期四天的“三下乡”志愿服务助力精准脱贫活动受到子洲县委、县政府、扶贫办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志愿者走进贫困地区、深入困难群众、助力精准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续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文/孙海峰)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