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师范学院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白水县教师培训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23 17:16:52   本站原创   人气:1855
来源:渭南师范学院
      2018年7月20日,渭南师范学院结对帮扶白水县教师培训活动继续深入进行,分别在白水县教育局与白水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教育教学管理者培训与初中班主任培训。
      渭南师范学院特邀澄城县北关中学校长、高级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张玉芳向参与培训的白水县各乡镇的106位教育教学管理者及相关负责人作了《学校中层领导者的成长修炼》主题报告。张玉芳从端庄厚重、谦卑含容、事有归着、心存济物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建议管理者们提升衣品,规范举止,提升自我语言修养。她着重对学员们强调了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一些语言习惯以及在学校制度建设中应当遵循的七个原则,对烂苹果效应、破窗效应、责任分散效应进行分析说明,指出制度建设的关键在于建设有力量的制度。
      同时,教育教学管理者培训还邀请了陕西省特级教师高永军作《中小学校管理干部的规矩与智慧》主题报告。高永军从现状、规矩、智慧三个关键词出发,对管理、现状、团队、沟通的含义进行了解析,指出作为教育教学管理者应当遵循在其位谋其政、定好位、要授权、要换位思考、执行到位、承担犯错误的后果六个规矩。他重点阐述了传统形势下学校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并对新时代学校管理的趋势,如何应对媒体的采访、沟通,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展开了论述。
      与此同时,渭南师范学院与白水县结对帮扶初中班主任培训也在白水县教师进修学校顺利举行,来自白水县各乡镇的100余位初中班主任参加此次培训。
      为了做好本次培训,渭南师范学院邀请到陕西省教学能手、中学高级教师张亚军以及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郭晓辉,二人分别作了题为《做最好的班主任》《做学生灵魂的摆渡人》的报告。
      张亚军提出,做最好的班主任,不是要比别人强,而要做一个比昨天的自己好的班主任。她说,班主任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做一个好的班主任有三个重点。第一,像爱自己的孩子那样爱自己的学生,像爱自己家一样爱自己的班;第二,制定班级奋斗目标:保护学生的生命和成长,教育学生热爱生活;第三,营造书香班级,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让学生“好读书”。
      郭晓辉则以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内容做切入点,定位班主任角色、职责,用案例分析了一个好的班主任应该如何带好一个班。在报告中,郭晓辉指出班主任角色定位时常见的几个误区——单纯强调师道尊严、什么事都自己干、不能协调家长与学生的关系、厚此薄彼,不公平对待学生等问题。郭晓辉认为,班主任在教育过程中应承担:教育者、管理者、协调者、设计者、学生的良师益友等角色,要做心态好的班主任,在百忙中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学会科学管理班级,以规范促养成、由做事教做人、文化濡染灵性、活动锻塑人格。
      培训过程中,现场学员们热情高涨,互相交流了心得体会,几位名师所分享的管理经验与教育教学经验受到参训学员们的一致认可。
      据悉,渭南师范学院结对帮扶白水县教师培训活动还将继续组织有关专题培训。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