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工大学赴镇巴县举办联帮联扶洽谈签约仪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23 17:15:13   本站原创   人气:8056
来源:陕西理工大学
      2018年7月19日,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保民、副校长刘颙带领助力脱贫办、科技处、生工学院、校团委、宣传部相关领导、老师及相关项目负责人赴镇巴县举办联帮联扶脱贫攻坚签约暨产学研基地授牌仪式。此行共签订了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产业支持、乡村振兴规划等九大协议,建立了产学研及教师教育培训两大基地。
      当日下午,在镇巴县政府举行了联帮联扶洽谈签约及教师教育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仪式由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镇巴县委书记赵勇健主持。


陕西理工大学联帮联扶镇巴县签约暨授牌仪式在镇巴县政府举行

      会上,镇巴县县长叶稳太介绍了镇巴的基本县情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提出了深化联帮联扶的建议。希望陕理工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多层次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发挥人才、学科优势,支持镇巴县创新驱动发展,指导秦巴山区特色生物资源(中药材)保护与开发,与相关企业联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建立创新平台;对茶叶工艺和食用菌、经济林木、果树等病虫害防治及蚕桑副产品的综合开发与利用等产业扶贫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
      在陕西理工大学与镇巴县前期开展多次对接,结合镇巴县总体需求和该校科技人才优势,在校县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产业支持、乡村振兴规划等方面形成了九大协议。刘颙代表陕西理工大学与叶稳太县长签署了《陕西理工大学联帮联扶镇巴县“双百工程”框架协议》。随后,该校相关负责人先后和镇巴县科技局、农业局、发改局等分别签订了《陕西理工大学联帮联扶镇巴县“双百工程”教育帮扶协议》《陕西理工大学支持镇巴县创新型试点县评估技术服务合同》《陕西理工大学、镇巴县茶产业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陕西理工大学、镇巴县食药用菌产业政、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协议》《陕西理工大学、镇巴县蚕桑产业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陕西理工大学、镇巴县优势中药材产业扶贫服务体系产学研合作协议》《陕西理工大学、镇巴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协议》等。


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刘颙(左)与镇巴县县长叶稳太签署《陕西理工大学联帮联扶镇巴县“双百工程”框架协议》
      
      刘颙还向镇巴县教师进修学校授牌,这是该校发挥师范专业优势,在镇巴县建立的教师教育培训基地。
      刘保民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2017年,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作出由省内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个县区,实现全省高校对有脱贫任务的县区帮扶工作全覆盖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年多来,高校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2018年6月,省委高教工委对结对帮扶相关县(区)工作进行了充实加强,决定由陕西理工大学配合西安音乐学院共同帮扶镇巴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主动征集镇巴县帮扶需求,多次对接,最终签订九大协议,建立两个基地。陕西理工大学将与镇巴县密切联系,携手共进,为赢得镇巴县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而不懈努力。
      此前,刘保民一行还赴镇巴县小洋镇鲁家坝村考察,并在“秦巴山区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试验示范站”开展了产学研基地授牌仪式。仪式由该校助力脱贫办主任张永贵主持。“秦巴山区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试验示范站”项目企业负责人刘思东,该校生工学院副院长、“镇巴县优势中药材产业扶贫服务”项目负责人冯自立先后介绍了示范站的建设过程、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后,刘保民书记为陕西理工大学产学研基地授牌。
      赵勇健在讲话中对陕西理工大学多年来给予镇巴县的关注帮助表示感谢。他说,陕理工对接地方需求,在镇巴县建立产学研基地,是校地、校企合作的很好探索。希望以产学研基地挂牌为契机,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开创出脱贫攻坚校地合作新模式;希望地方各部门全力配合陕理工科研团队完成相关科技创新及技术的推广应用,为贫困户增收探索新的途径。
      陕西理工大学与镇巴县科技局和陕西卧龙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建“秦巴山区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试验示范站”项目2017年3月获陕西省科技厅审批立项。示范站依托该校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及陕西省资源生物重点实验室,建成以陕南山区为中心,辐射秦巴山区毗邻省份的特色生物资源科研、试验示范和技术转移中心。担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示范推广与成果转化四大任务。建立具有试验研究、生产技术示范、农民培训、众创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试验示范基地。双方合作申报并获批“陕西省农业科技园区” “陕西省星创天地”“汉中市星创天地”等科技创新平台,申报“陕西省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及区域优势产业培育”“镇巴县优势中药材大黄和黄精规模化设施育苗关键技术及示范”及汉中市科技补助项目等,获批各类科技经费约300万元。 (文/朱敏;图/胡亚平)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