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个注重”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20 20:32:42   本站原创   人气:2384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班主任是高校学生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学业生涯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从队伍选聘、制度建设、交流学习、分析研判等方面着手,切实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
      ——注重队伍选聘。优化班主任队伍结构,严把班主任队伍入口关和用人关,根据学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配备班主任人选,真正做到把那些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老师选聘为班主任。积极动员毕业班优秀班主任续聘为新生班主任,让他们用自己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为新生提供全方位指导;保证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聘请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通过优化班主任队伍结构,为学生工作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重制度建设。在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方面,紧紧围绕“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出台《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班主任工作考核体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班主任工作的评价、考核能够实现“有章可循”。同时,通过班主任班会记录、听课记录、走访宿舍等进行多维度立体式考核,把班主任工作的追求点转移到教育和管理的过程上,转移到教育和管理的细节上。
      ——注重交流学习。建立班主任间交流学习平台,邀请优秀班主做经验分享。通过定期组织班主任分享交流会,在分享优秀经验的同时帮助解决班主任的疑虑和困惑,在班主任队伍中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注重分析研判。学期末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进行本学期工作总结汇报,回顾一学期以来学生工作要点以及取得的成绩,让班主任对学院学生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学院制定了《毕业生就业工作月历》,以时间轴的形式列出了就业工作进程,帮助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