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培华青年在路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7 17:45:36   本站原创   人气:9346
来源:西安培华学院
      日前,西安培华学院2018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已经全面铺开。5支团中央立项团队,32支校级立项团队,100余支二级学院团队,2000余名师生将奔赴深圳、广州及三秦大地的角角落落,围绕“党的十九大理论宣讲,改革开放40周年调研,精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爱心支教支农,一带一路调研,红色筑梦之旅”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西安培华学院2018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青春同行社会实践考察队” 在汉中开展实践活动

      ——“青春同行社会实践考察队”到汉中留坝进行“留坝改革变化调研及红色旅游景点参观学习”的实践活动。7月8日,该团队来到留坝县江口镇河西村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和纪念碑,通过实地调研参观的形式感受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队员们会陆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对改革开放以来变化最大的美丽乡村进行调研,了解全域旅游促发展。    


 “禁毒防艾宣讲队”在韩城开展实践活动

          ——“禁毒防艾宣讲队”到韩城市开展禁毒防艾暑期实践活动。7月9日,该团队来到了陕西省韩城城市疾控中心以及韩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强制戒毒所进行了调研。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宣讲队将在韩城市兴盛里、陵北等社区、太史园广场进行宣讲活动,通过活动旨在提高韩城市青少年和大人民群众对毒品、艾滋病危害的认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青歌健康服务实践队”在洛川开展实践活动

      ——“青歌健康服务实践队”到洛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7月9日,该团队8人来到延安市洛川县。团队成员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参观洛川会议纪念馆,重温入团誓词以及奏唱《强军战歌》等活动,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各位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中,实践团队将在冯家村中心小学等教育机构以义务支教、暑期安全教育、心理互动小游戏及发放调研问卷的形式开展活动。


“非遗今拾实践队”在渭南开展实践活动

      ——“非遗今拾实践队”到渭南开展“传承至美,礼敬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活动。7月9日,该团队来到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通过参观、实地接触了华阴老腔、合阳提线木偶、华山戏法、陕西花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民间传统古老常见的泥塑艺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县皮影。活动旨在促使当代大学生更好地感知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激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从而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


华艺聚星医疗社会实践队”在长安王曲开展实践活动
      
      ——“华艺聚星医疗社会实践队”到王曲街办开展“万千学子扶千村”志愿公益社会实践活动。7月10日,该团队8名同学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抵达长安八大古镇之一的王曲古镇,随王曲街办相关负责人参观了王曲城隍庙、张学良公馆、陕西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柳青墓园等王曲特色人文景观和常宁宫度假山庄。活动旨在历练团队协作能力,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大学生基层服务意识从而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爱康社会实践队”在宝鸡开展实践活动
       
      ——“爱康社会实践队”在宝鸡金台区开展健康扶贫活动。7月10日上午,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爱康社会实践队12名师生来到宝鸡市金台区六川河高家湾社区,开展为期7到10天的进村入户健康帮扶活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实践团主要开展日常急救科普、中医理疗、健康知识宣讲等活动,助力健康扶贫,关心关爱中老年健康,提高群众的未病防治、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重返改革路 复兴正当时调研队”在安徽蚌埠开展实践活动

      ——“重返改革路 复兴正当时调研队”到安徽蚌埠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7月11日,该团队12人来到安徽省蚌埠市。参观安徽省省级爱国教育基地蚌埠市博物馆,了解皖北文化发源地。探访蚌埠市双墩文化遗址,与当地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当地人文景观的分布与实际运营情况。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实践团队将前往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参观大包干纪念馆,走访凤阳县明中都遗址等城中人文景观,对当地居民进行走访式调研。活动旨在通过亲身经历重温小岗村改革开放之路,使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好的拥抱新时代,肩负起新使命。激励团员青年争做时代先锋“敢为天下新”,将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与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寻迹汉中丝路非遗实践团”在汉中开展实践活动

      ——“寻迹汉中丝路非遗实践团”抵达汉中市开展实践活动。7月11日,该团队到达张骞故里城固县参观张骞纪念馆,并得到馆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实践团与工作人员及游客进行交流采访,了解当地人对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看法。并有幸采访到张骞第67代传人张利军先生。活动旨在以张骞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榜样力量,宣扬一股坚韧不拔,敢为人先,持守正直,诚实正义的民族精神。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实践团将继续在汉中市南郑区黄官镇进行丝路文化民情调查,向非物质文化遗产藤编手艺人陈良顺先生学习古老藤编技艺。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融入一带一路,传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定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树立我们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的精神。


“乐康社会实践团”在安康开展实践活动

      ——“乐康社会实践团”在安康旬阳开展“中医理疗暖人心,助力健康扶贫行”实践活动。7月11日,实践团一行12名师生走进安康市旬阳县神河镇开展服务于中老年人、困难家庭、铜钱关镇"陕西.公益教育基地"百名留守儿童、敬老爱老等健康帮扶活动,该活动以帮助中老年人血压测量、宣讲急救知识,进行传统的中医理疗方法(如:拔罐、按摩、推拿、艾灸等)来解决一些基础性的病痛,宣扬中医知识和文化,发扬中国传统医学。上门为中老年人进行中医特色理疗、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和日常急救知识科普、在敬老院进行关爱关心亲情健康帮扶。


“社区养老服务调研队”在西安市新城区开展实践活动

      ——“社区养老服务调研队”到西安市新城区进行“社区养老服务调研及社区养老评估数据录入”的暑期实践活动。7月5-6日,该团队来到西安市新城区的解放门街办,通过实地调研发放问卷的形式调研社区养老的意义。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队员们会陆续再对红星、卫民、尚平社区的部分老人进行评估,打回访电话,对老人进行心理慰问,为社区养老贡献自己的力量,促进社区养老的发展。


“培华之声”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队在安康开展实践活动

      ——“培华之声”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队到陕西省安康市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助力文化发展”活动。7月10日该团队全体成员来到实践目的地。少年强则国强,实践队员选择小学生为本次实践对象,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实践。相继去了青少年辅导班和城南社区服务中心,了解了该镇城南地区常住人口的普通话普及情况及相关脱贫政策。7月11日团队成员跟随共青团宁陕县委,来到了帮扶的贾营村。把村里的幼儿园和小学生聚集在村委会,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推普脱贫攻坚教育活动。随后实践队深入村子内部,走访了几户贫困户,与贫困户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为小朋友送去生字本、笔、墨水等学习用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实践队将继续进行深入走访与推普脱贫行动。


“青年观察家实践调研团”在深圳开展实践活动

      ——“青年观察家实践调研团”到深圳开展见证“改革变化”,重温“特区故事”,坚定“四个自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7月11号,该团队奔赴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通过对深圳大学老师的交流与采访,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教育的发展。迈入渔民村,调查访问当地村民和村干部,了解渔民村的历史文化发展和敢为人先的改革理念,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渔民村,取得巨大进步和卓越成就。接下来实践团将继续走访深圳校友以及特区改革标地,深入了解改革故事,挖掘典型人物及事件。活动旨在让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切实观察和调研走访,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理论的精髓,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文化魅力。


“青歌志愿服务队”在宝鸡开展实践活动

      ——团中央立项的医学院“青歌志愿服务队”奔赴金台区贫困村镇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社会实践活动。7月12日,该团队一行12人将走进荔家山村走门进户开展为期两周的健康保障服务,为村民测量血压健康检查,心肺复苏急救演练,发放调查问卷对当地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医学院学生自己手绘的健康知识图片进行医疗健康知识宣讲、常见病防治义诊,健康数据采集普查、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深入群众中去宣传健康知识,提高当地村民健康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当好扶贫生力军,奏响青春最强音。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