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举行“五个一”感恩诚信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3 09:15:00   本站原创   人气:4836
来源:延安大学
      为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延安大学本着资助育人相结合的教育理念,推行“五个一”感恩·诚信系列教育活动,旨在激励受助学生奋发有为、自强拼搏、感恩奉献精神,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励志感恩的美好品质。
      ——一支义务辅导队。为发扬雷锋精神,给受助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实践能力的平台,该校在今年3月初创立了一支由40余名受助大学生组成的 “爱心辅导行· 温暖春日心”义务辅导队,并于每周五下午对延大附小5个年级,9个班的学生进行义务辅导。这些受助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的方式,利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充分体现自身价值。该活动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自己由于工作繁忙,没有太多的时间辅导孩子的作业,延大学生能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孩子完成作业,心里非常感谢”。良好的社会反响更加坚定了辅导团成员志愿服务,回报社会的决心,增强了该校以勤工助学的方式进行资助育人的信心。现如今该校义务辅导队已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服务体制,定期帮助周边学生辅导作业。


延安大学义务辅导队辅导受助小学生现场
       
      ——一次校园“自强之星”评选为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受助学生中选一批具有突出事迹、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当代大学生,培养其自立自强的良好品质,为其他大学生树立模范带头作用。该校特在5000多名受助学生中,评选出10名校园“自强之星”。通过自强之星寻访,统筹运用线上线下宣传途径,线下通过各学院初选,再推荐到学校的方式,线上通过微信平台等方式将自强之星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强烈的朋辈关注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及榜样力量,增强学生勤学、好学意识,弘扬正能量,促进该校自强自主的优良学风,最终实现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资助与育人相融合的目的。
      ——一个“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及成效,加强对受助学生的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该校特举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本次活动在全校引起强烈反响,各院(系)共上交征文159篇,最终选出龚宇等31位同学的优秀作品并装订成册。征文反映出同学们感恩国家资助政策,感谢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以及在学校的教育下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进步思想。受助学生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祖国和母校,为国家及母校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一场“薪火相传”国奖获得者先进事迹宣讲为实现国奖获得者榜样示范作用,该校于2018年6月6日举行国奖获得者宣讲活动。前期通过微信平台及张贴海报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初赛共有27名国奖获得者参加,最终选出13名获得者进入决赛,宣讲者的宣讲内容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充满正能量,为在场大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节课。为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该校组织宣讲者录制国奖宣传短片,通过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国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为学生们树立艰苦奋斗的优秀模范典型,激励广大学生向榜样学习,明确学习目标,完善自我,突破自我。 


延安大学“立信育德”主题晚会活动现场
       
      ——一台“立信育德”主题晚会为增强学生诚信做人,德才兼备的优良品质,该校于6月21日举办“立信育德”主题晚会,晚会节目全部由“小红帽勤工助学服务队”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完成。同学们结合实际生活,编排了小品、三句半、朗诵、手语操等节目,通过艺术表达的方式体现出生活中的真善美,培养学生讲诚信,树美德的意识。同时,本次晚会也使同学们克服了自卑,走向自信。该主题晚会和该校资助育人与学生自主管理理念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该校资助育人体系,创新了资助育人的方式,使资助育人的形式更加多样化。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学校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资助育人体系。本次“感恩·诚信”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在多方合作中获得圆满成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助学生通过参与活动,增强了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五个一”系列教育活动,使更多的学生了解到身边的优秀人和优秀事,更加坚定了广大学子立志向自立自强的优秀学生学习,时刻艰苦奋斗,努力提升自我的决心。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