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认定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3 09:02:11   本站原创   人气:4675
来源:长安大学
      2018年7月10日,“交通运输部认定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揭牌仪式暨2018年“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创新联盟”研讨会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举行。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李建波及交通运输部科技司领导应邀参加调研会。该校党委书记杜向民,校长陈峰,副校长赵祥模、贺拴海出席会议。来自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50家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主持。
      会上,袁鹏宣读《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公布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名单的通知》。2018年初,为规范引导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工作,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依据《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地建设技术指南(暂行)》,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了自动驾驶封闭试验场地测试基地认定工作。长安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招商局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三家单位通过认定。
      李建波为长安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招商局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三家取得“交通运输部认定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资质认证的单位授牌。交通运输部对认定的测试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本次公布的测试基地认定期自2018年7月1日起,有效期3年。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李建波为长安大学等三家单位授牌
      
      李建波讲话指出,交通运输部首次认定“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是在当前自动驾驶技术及产业迅猛发展、各有关方面对自动驾驶测试需求旺盛、社会高度关注的大背景下,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及时回应技术发展需要和社会关切,体现了部对前沿技术特别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测试基地要深刻认识测试基地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进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以推进技术进步、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为己任,突出公益性定位,不断增强服务交通运输发展的责任意识;要努力建设高标准部级科研试验平台,把握测试工作的科研试验属性,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不断提升测试基地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在技术能力上凸显车路协同式测试内容的同时,满足对自动驾驶多种技术路径的需要;要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安全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确保测试基地规范有序运行。
      杜向民致辞,简要介绍了该校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力以及在车联网及车辆检测领域的研究实力。他指出,“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的成立,有利于车联网及智能汽车领域在共性技术开发、标准制定、测试示范、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通信及汽车企业之间、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推进我国与国际先进车联网及智能汽车技术水平同步发展。希望以测试基地为契机,持续开展车联网领域的研发创新、项目孵化、应用示范,将长安大学车联网与智能车测试场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学术交流以及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校企协同创新的示范基地。
      陈峰在讲话中介绍了该校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设施条件、设备条件、测试场景构建情况以及基地管理及服务能力。他指出,学校现已承接国内知名IT企业、通信企业、汽车制造厂、运营商在自动驾驶汽车和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方面的测试工作,具有丰富的测试经验。在基地团队建设方面,学校建立了多学科交叉型创新研究群体,形成了研究、开发、测试、商业化推广等多样化的人才队伍。未来,长安大学将利用“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依托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建设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车联网与智能车测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此外,在征得西安市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同意的情况下,长安大学拟将测试基地外围的部分开放道路与学校车联网与智能车测试场互联互通,让自动驾驶车辆能够在完成封闭测试基地测试后,在真实的道路场景中得到测试。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劲泉、招商局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总经理刘昌仁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现状及今后的工作方向。


全体与会代表参观长安大学车联网与智能汽车试验场合影
      
      调研会开始前,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长安大学车联网与智能汽车试验场,赵祥模介绍了国内外自动驾驶技术现状及其发展趋势,重点展示了该校围绕自动驾驶及其测试技术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部领导及与会人员试乘了长安大学研发的无人驾驶车辆,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通客车集团也进行了无人驾驶车辆的演示。同时,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汽集团、京东公司、深圳市金溢科技、东软集团、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万集科技、大唐电信科技集团、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公司、四维图新等展示了无人驾驶与车联网新技术。
      研讨会后还召开了“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创新联盟企业代表座谈会,来自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中汽中心盐城试验场有限公司、北京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等联盟单位的与会代表分别作关于车联网及智能汽车的主题发言,与会人员针对各位代表的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该校党办、校办、渭水校区办、科技处、实管处、后勤处、保卫处、汽车学院、信息学院、电控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该校师生参加了会议。
      据悉,目前我国车联网与智能汽车产业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国家正在开展大规模的网联汽车和无人车测试。车联网与智能汽车要实现最终的产业化,进入商用,必须对其相关产品进行严格而系统的测试,我国在这方面尚未形成成熟的理论、方法和标准体系,此次会议将促进我国政、产、学、研、用在这方面达成共识。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