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营造文化育人氛围 做好2018年毕业生离校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2 09:40:35   本站原创   人气:2652
      近日,延安大学2018届3629名本科毕业生和583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已经顺利毕业,牢记母校嘱托,奔赴祖国各地,开始新的征程。为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展示毕业生良好精神风貌,加深毕业生和母校感情,营造毕业季文化育人氛围,该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封书信表深情。6月2日至15日,该校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了“纸短情长,情系母校”感恩教育活动。线上利用微信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线下毕业生可通过书信的方式写信给自己的同学、老师及母校,写下心里话,表达自己对同学、老师及母校的感谢、感恩和发展建议等,毕业生可获赠刻有“立身为公,学以致用”毕业指环纪念品一份。活动共收到毕业生留言500余封信,学工部将所有信件分类整理,联合延大帮手、易班学生工作站将信件送至收件老师及学生手中,并选出写给母校的优秀信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展出。本次活动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反响强烈,其中不乏多名已经毕业多年的学子写信给母校延大,抒发感恩之情,不少毕业生表示本次活动有创意、有情怀,通过独特的方式在离别之前将自己的感恩之情表达出来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
      ——专属晚会话别离。6月24日晚,该校团委组织了“青春作伴,不说再见”欢送2018届毕业生主题专属晚会,1000余名毕业生和老师观看了演出。晚会上,学生通过舞蹈、歌唱、小品等多种方式表达着对毕业生的不舍,用艺术的形式欢送学长学姐,告诉他们延大永远是他们温暖的家,希望他们能常回家看看。通过毕业晚会,也让毕业生感受到来自学弟学妹们的温暖,来自学校的关心关怀,为毕业生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教育科学学院学前专业的毕业生李泽玲将自己四年的青春经历写下,创作了名为《路漫漫其修远》歌曲。歌曲通过微信进行宣传,短短时间内就有了上千条阅读和转发量。正如词中所唱“延大是我家,延大她永远是我的家”一样,毕业生通过原创音乐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母校的留恋,对四年大学生活的难忘。
      ——老师寄语最美好。毕业生离校之际,学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纷纷为毕业生送上寄语,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在毕业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每一位老师用不同的话语表达着对毕业生的祝福与希冀,该校政法学院的一名毕业生表示“看到自己的老师写下的祝福,内心充满了激动,心中有着无限的动力,希望自己可以有所成就,不辜负老师及母校的希望”。老师的寄语是最美好的祝福,不仅让毕业生感受到老师们的关怀与温暖,也让学生内心备受鼓舞,努力承担起新时代新的责任与义务,以新的面貌迎接新的生活,充分展现出延大学子应有的精神面貌。
      ——毕业发言很荣耀。今年,该校创新了毕业典礼学生代表发言的选拔方式,结合学生自主管理,采取线上线下报名,学生自荐的形式进行海选。前期,学校通过微信平台发出“我要上典礼”延安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学生发言代表征集”的号召,吸引广大毕业生毛遂自荐,踊跃报名,填写报名表,撰写发言稿,最终在众多的报名同学中,优中选优,确定了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生发言代表。活动征集一经发出,引起了毕业生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母校给予这次难得的遴选机会,积极自荐和推荐同学参与,同学们说,参与就是荣耀,母校越来越开放、民主、创新和包容。
      ——两场典礼记终生。6月25日和26日,该校在大礼堂分别举行了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校校领导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先后为毕业生拨流苏颁发了学位证书。学校党委书记薛义忠向毕业生代表赠送了《梁家河》一书,校长张金锁分别对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生作了题为《弘扬延安精神,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勇做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者》的讲话,勉励同学要做一个信念坚定、务实创新、担当奉献的奋斗者,要以青春的理想,青春的活力扬帆起航,用不懈的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多年来,该校精心组织学生毕业典礼,旨在为毕业生打造一场专属盛宴,为其留下美好的记忆,表达母校对每一位学子的不舍与祝福。
      ——七一党课成传统。7月1日早上,该校在田径场举行升国旗暨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全校2500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升旗仪式。该校党委副书记田伏虎以《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为题,为全校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田伏虎为在场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始终教诲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深入学习和把握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三是学好梁家河大学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本次升国旗活动也是2018届毕业生的最后一堂党课,深化了同学们对党的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党员服务显特色。毕业生离校期间,各学院党支部组织低年级学生党员、学生积极分子、学生干部自愿组成党员先锋岗,为毕业生做最后的服务,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各学院党员先锋岗的同学们为毕业生进行“一进宿舍帮学长学姐抬行李、一针一线帮其缝邮寄包裹、一直送至车站”的“三个一”服务。一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表示“无论风吹雨淋还是艳阳高照,总能看到党员先锋岗学生帮助我们毕业生抬行李的身影,心里充满了感动和不舍”。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毕业生离校期间,该校学工部每晚安排学工干部值班,深入宿舍,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与同学谈心交流,帮助毕业生疏导情绪,缓解就业压力。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延安大学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