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多维度探索思政教育新路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1 17:24:11   本站原创   人气:2542
来源: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道路,多维度、多平台探索思政教育新路径,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和良好的文化环境。
      ——学院重视,全员参与。该院形成了党委牵头、齐抓共管的机制。2017年9月22日,该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该院思政教育的一次探索突破。该院党委一直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形成了“校级领导讲党课”的机制。同时聘请西北大学马院副院长王强、试飞英雄黄炳新、全国劳模薛莹等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校外专家为学生的成长导师,使思政教育内容进一步丰富与充实。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该院保质保量开设足够的思政课程,同时将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结合,形成课程思政模式,带头讲好西航故事,宣传西航精神。该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一体两翼,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入脑入心”为核心,定期举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大练兵,以“大练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社会实践与社团活动相结合。该院将思政课程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先后有3000余人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得省级奖项。2016年12月,该院以“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为理念,成立了红帆学社,主要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院发展特色的学习宣传。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政课形成了“一体两翼”教学模式。“一体”是指以课堂教学为主,“两翼”是指课内实践环节、课外实践环节。课内实践环节主要指的是时事述评、读书笔记、影视教育等形式;课外实践环节主要指的是带领大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门,走进纪念馆、博物馆,走进农村、社区等形式,以达到学精悟透用好理论,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教育目的。(文/刘博 彭艳 王可涵)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