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形势与政策教育改革扎实有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10 13:48:41   本站原创   人气:2899
来源:延安大学
      为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有关精神,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通过领导上讲台、打造专兼结合师资队伍、规范过程管理、丰富教学形式、扩展教学内容等措施,使形势与政策课程在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学校领导上讲台。领导讲授形势政策课是该院的传统。本学期该院党委书记封学军、院长崔海潮、党委副书记陈瑶走上讲台给学生分别讲授《依法治国》《东北亚局势与中美俄角力》《美丽中国》三个专题,精彩的讲授极大地提高了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权威性。院领导上形势与政策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打造专兼结合师资队伍。严格教师选拔制度,授课教师试讲合格方能授课。目前该院已经形成了以学院领导为核心,以思政部教师为骨干,包括各院(系)的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部分专职辅导员参与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这样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能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把形势与政策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教育中,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
      ——规范过程管理。学院把形势与政策课以必修课形式纳入总体的教学计划中,并由思政部组织具体实施。思政部成立了形势与政策课程教研室,负责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安排教学人员、组织集体备课、编写教案和课件、组织课程考试等工作;思政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定期授课情况进行检查,对迟到、早退、缺课等现象,依据情节严重予以相应的处理;对于造成重大教学事故者,按学院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丰富教学形式。运用多媒体、微视频、讲故事、小组讨论、情境表演、辩论会、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和知名校友讲座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展形式与政策教育,在实践及励志故事中,学生加深了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和理解,增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认同与理解,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扩展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一方面依照教育部社政司印发的“教学要点”,密切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另一方面结合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精选教学内容。在国内形势方面,一般每年上半年结合两会决议精神,下半年结合中共中央全会精神组织教学。在国际形势方面,紧密结合国际政治、经济的新发展新变化,密切关注国内外大事,及时准确把握动态。既重视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教育,又重视国际国内重大时政问题分析;既进行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教育,又进行社会热点和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的分析。
      通过积极有效的改革,形势与政策课程受到广大学生普遍欢迎,已成为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的品牌课。
 (实习编辑:张冬燕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