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01 20:02:05   本站原创   人气:2051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为不断强化资助育人理念,全面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安康学院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系列资助育人教育工作,强化资助育人成效。安康学院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将资助育人工作列入《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 安康学院党政2018工作要点》,学工部统一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安排资助育人工作,力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培育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生实际,制定详细资助育人计划,确保资助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开展包含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等为内容的资助育人活动,不断提升资助育人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开展励志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奖助学金的激励导向作用,通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事迹报告,重点树立一批励志成才、自立自强的典型,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培养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通过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比赛、写感谢信等主题活动,教育广大学生要有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老师和学校的教育之恩,回报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之情。
      ——开展“诚信教育月”主题月活动 。以“诚实守信”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行为自觉。
      ——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根据《安康学院受助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公益活动管理办法》,鼓励各类奖助学金获得学生加入公益社团组织,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做好爱心实践活动记录,培养受助学生乐于奉献、担当尽责的感恩意识,实现受助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全覆盖。
      ——搭建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平台。学校结合《安康学院“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实施方案》,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资助的同时,采取更加有效的扶学、扶志等帮扶措施,通过学习能力提升、心理素质帮扶、爱心实践塑魂、就业能力培育等育人工程,帮助学生有效解决学习、心理、就业等方面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
      ——建立资助工作宣传长效机制。 学校根据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资助宣传工作计划,结合招生宣传、暑期社会实践、寒暑假家访等工作大力宣传资助政策,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内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开展全方位资助宣传工作。
      安康学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资助育人活动,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资助育人实效,培养了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提升了受助学生的综合能力,实现了从“资助-自助-助人”的育人目标,逐渐形成了“一院一品”资助育人特色。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