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专多举措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01 18:44:57   本站原创   人气:2217
来源: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为了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有效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故,近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采取多举措有步骤分层次扎实开展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西安医专“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为了有效推动活动顺利进行,学校制定了相应的活动方案,明确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并对活动负责部门、活动具体内容、活动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了统一全校各系、各部门负责人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校就此次活动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强调此次活动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好此次活动对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自救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的重要性。严格做到扎实学习、深入领会、认真对待、周密部署,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广泛宣传,深入开展。学校利用宣传栏、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LED、横幅等作为宣传阵地,组织各学生社团开展签名、应急和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每周一的国旗下演讲,开展安全知识大宣讲,引导全体师生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同时,召开“西安医专2018年安全生产月专题会议”。修订并完善了《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安全职责》《公寓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预防学生公寓楼内拥挤踩踏事件应急预案》《公寓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下发《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做好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校内餐厅、商户做好食物中毒及禽流感预防工作的通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开展学校食堂安全检查的通知》等,进行校内全面大排查。
      ——做实做细,杜绝隐患。一是召开安全教育专题会议。该校分别召开全体教职工安全工作会议及2018年校内餐厅商户安全工作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珍惜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坚持以人为本,把安全管理摆在重要的位置,加强和改进安全教育工作、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和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及特殊天气情况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追究。召开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安全,学生处牵头,各系负责,组织全校所有班级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主要从法制安全、出行安全、生活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财产安全等,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以学习安全知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为目的,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加强自我安全保护。二是开展安全大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该校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系列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各级责任制。对学生公寓、教学楼、实训楼、餐厅、澡堂、游泳池、健身房、体育场运动器材、电子阅览室、校内招待所等场地的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防自然灾害事故及器材、设施的安全性等进行了重点细致的检查。对所有检查设施进行统一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确保全体师生的安全及校园稳定。三是完善安保措施,加大值班力度。自办学至今,学校先后斥资数百万在教学楼所有教室、公寓楼、校园内等全面安装校内监控设备,确保时时监控无死角,同时,始终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值班人数、交接班等作出明确规定。定期邀请公安部门、交通执法部门等工作人员对校内安保人员从交通安全知识、交通指挥手势、暴力事件应对、擒拿术等方面进行培训,切实做好校内安保工作,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四是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及比赛。该校举办了实验安全及仪器规范化操作培训讲座、举办了以“以微笑唤起微笑,以生命关爱生命”为主题的西安医专第六届急救技能大赛,要求参赛队员根据不同的紧急救护场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模拟伤员的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等急救技能操作水平和能力。此次大赛既普及了应急救护知识,展示了小组默契合作和人文关怀的救护理念,又大力宣传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举办消防应急安全知识培训。学校邀请西安市卫民安安全防火宣教中心工作人员到校举办消防应急安全知识培训,学校中层领导、教职工代表、学生干部、全体保卫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商户等近600余人参加了培训。工作人员主要从消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常见消防隐患及消防事故的发生、消防应急安全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和讲解。大大提升了全体教职工及校内服务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文/王亚萍 张露)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