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扎实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发挥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30 10:38:23   本站原创   人气:2944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一流大学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学科一流、科研一流,思政工作、育人工作也必须是一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高校思政会精神,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开创了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发挥思政工作育人实效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发挥思政工作育人实效。出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风道德建设的实施办法》,健全研究生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形成全校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员工广泛参与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实施研究生思政教育三大育人计划。   
      一是“思想立魂”计划。发挥阵地作用,丰富研究生党建载体,加强《西电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网络思政引领,关注研究生舆情研判,挖掘“国奖人物”“研途先锋”等模范榜样,强化示范引领。
      二是“创新立身”计划。深化学术年会影响力,构建创新氛围,激发学科竞赛活力,搭建创新平台,建设社会实践基地,拓宽创新渠道。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遨游科学”2017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总结暨学年表彰大会现场

      三是“规矩立基”计划。推进信息化前置入学教育,健全成果数据,强化质量评价,优化奖助政策,兼顾公平效率。

写好研究生思政工作“奋进之笔”

      ——聚焦新要求,努力写好研究生思政工作“奋进之笔”。实施研究生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探索党支部建在实验室制度,开展优秀党支部创建活动。以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提升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主题社会实践和党支部书记红色教育活动等。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主题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重读经典,薪火相传”读书沙龙活动
      落实研究生学术年会长效机制,强化学术年会的常态管理与评价引导作用,培育研究生科学与创新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选聘工作。加强研究生意识形态形势研判和网络舆情校内通报工作。落实心理健康月排查制度,建立校、院、实验室联络员制度,探索新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做好重点时段的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
      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强化仪式感召,开学典礼注重校史校徽校风校歌的教育作用,毕业典礼注重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学年表彰大会注重优秀研究生朋辈领航效应。开展“对话教授”系列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研究生文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高新波参加研究生院主办的第一期“吾餐识见”——研究生学术午餐会

打造研究生思政工作“得意之作”

      ——树立新理念,打造研究生思政工作“得意之作”。围绕研究生党建、导学关系、质量评价等,以“师德师风好、师生关系好、培养模式好,有先进文化、有出色管理、有突出业绩”为标准,开展大众推荐、学院遴选、网上投票、评审展示大会、团队挂牌仪式、团队巡回宣讲会,积极创建“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文化,传播导学关系正能量,在师生中产生了广泛关注和影响。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教授(前排右五)为获奖“三好三有”研究生到学团队颁奖

      建设大数据研究生质量评价体系,以优化在校研究生学业成果数据库为基础,建设研究生各类信息动态数据库,以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建立质量标准,创新评价模式,充分发挥质量评价对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领作用。发布《研究生思政状况白皮书》,以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通过研究生党建、导学关系、校园生活、就业状况、校园满意度等,全方位展示在学研究生思政状况。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