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院实行八项“微改革”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27 10:55:36   本站原创   人气:1391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从细节处着眼、从细微处创新的“微改革、微创新”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增强全院师生改革获得感,以“微改革”推动“大变化”,“微创新”形成“新成效”,“微调整”释放“正能量”,为不断深化学工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探索学生工作新模式提供动力支撑。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党的方针进校园。该院根据高职生的特点,科学地设计与安排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既突出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又体现趣味性,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理解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付之于行动。一是充分利用周一升旗仪式,采用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通过积极举办以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会,强化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教育氛围。三是通过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校园广播、黑板报、横幅等多种手段,对学生进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充分发挥校园传媒的育人功能。四是大力推进“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进班级进头脑活动,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召开主题班会。针对学生的特点设计教育内容,由浅入深、循循善诱,使“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内容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使之内化为学生的道德情感,外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五是以各种节日、宣传日、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中。
      ——凝练校训。自2004年合并组建以来,该院针对合并之前各院校校训存在的形式单调、内容雷同、晦涩难懂、脱离学生实际、经常变更等问题,通过加强学院章程建设,梳理各合并院校发展历史沿革和文化脉络,不断总结办学经验,发掘地域文化内涵,凝练出厚德强能、育人惠民的校训,求实创新、和谐奉献的校风,精讲多练、言传身教的教风,勤学苦练、砺志成才的学风,艰苦创业、奋进图强的咸阳职院精神,并逐步落实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的每一个角落,达到了良好的文化育人效果。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诚信感恩 励志于行”主题班会
 
      ——辅导员结对帮扶。该院制定了辅导员与代课教师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制度,每名辅导员和代课老师结对帮扶10名家庭困难或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通过学业辅导、与家长交流、寝室走访等多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搭建起家长、辅导员、班导师、学生干部、学生之间互动交流的平台,实现四方联动。全面实行奖、助、贷、勤、补、减等相结合的学生资助政策,由班级辅导员推荐受资助学生,学生处负责审核,积极支持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构建起了全方位、宽口径、广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每年发放各类奖学金2000多万元,确保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放弃学业,力促每位学生成长成才。推行《班级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班级积分制的形式对班级进行定量测评,把学生日常管理的内容具体化、数字化,并将总成绩作为下个学期班级评优、发展党员等方面的依据,有效地实现了对班级的绩效考核和量化管理,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进而营造出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聪博在学生接待日与学生代表交流

      ——院级领导接待日。该院大力推行阳光党务政务,切实解决影响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院级领导接待学生制度》。将每周二设立为院领导接待日,由该院1名院级领导现场接待,1名处室领导协助。接待期间,由学生自主推选出3至5名代表,当面向受理接待的该院领导表达诉求,反映意见和建议。在听取学生诉求后,能当即解决的,立刻召集相关方面负责人,现场办公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限期解决,由接待的该院级领导签署处理意见,交相关部门办理,并在规定期限内当面答复学生,确保学生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3年来,先后接到学生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400多件,并全部限期答复,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工厂流水线进行职业体验

      ——职业体验。该院通过活动体验、角色、情节表演等形式,扎实开展“职业体验”行动,让学生初步认识各类职业外在表现,感受各类职业基本要素,进行必要的职业精神培养。营造情景教学模式,以企业工作流程为主线,完全面向生产过程,让课堂内容再现生产和服务场景,突出实践能力,三分理论,七分实践。要求学生要以动手能力为突破点,以实践经验为学习目标,教师从各种角度描述和讲解技能点,确保每个技能点都有相应的实验进行支持和验证。该院各二级学院成立了多个为民服务小分队,到城区广场、公园、各乡镇或人口密集区开展科技知识宣传、电器修理、健康咨询、职业礼仪展示、招生就业咨询等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提前了解职业特点、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奠基。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
 
      ——心理关爱该院构建了学院—二级学院—班级—宿舍四位一体的心理关爱四级覆盖网络。将每年的3月至5月,确定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通过举办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培训讲座、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系列培训、学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评比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每年固定举办活动20多场,近2万人次参加,基本达到了宣教全覆盖,在该院上下营造出了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表彰学生公寓自管会优秀干部
 
      ——学生自治为促进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努力创建文明、高雅、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该院成立了学生自治委员会,制定了《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章程》,围绕该院对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以“自我教育”为中心,以推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线,以学生公寓为阵地,积极创建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环境。构建了自管会主任—楼长—层长—宿舍长的工作覆盖网络,其中,自管会主任由教师担任,楼长、成长、宿舍长均由学生担任,由学生负责本辖区内学生公寓的卫生,安全和纪检等工作。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学生寝室文化。定期对本辖区内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对损害公物者及时制止并上报公寓管理科,开展防火、防电、防踩踏等事件的宣传,检查和演练工作,充分调动了学生干部参与学生管理的积极性。近年来,该院公寓管理规范有序,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观校史馆
 
      ——功能室开放该院不断加强体育馆、图书馆、校史馆、景谷艺术馆、心理宣泄室等各类功能室开放力度,探索环境育人新模式,投资建成了心理辅导室、心理宣泄室,完成了校史馆、图书馆改造,并定期组织学生在各功能室开展各类活动。近年来,该院先后开展了汉字听写大赛、经典诵读大赛、最美阅读、好书推荐等活动,评选表彰了读书先进个人200多名。定期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景谷艺术馆,各功能室累计接待学生参观达20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环境育人效果。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