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与西安交大签订地方立法合作协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27 10:50:22   本站原创   人气:2354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2018年6月20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与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立法工作座谈会暨地方立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西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振虎,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牛犁,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西安交大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西安交大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民,西北政法大学立法研究所所长朱继萍以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签约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分别与西北政法大学立法研究所、西安交大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协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与两所高校立法研究中心建立合作联络机制,并在合作开展地方立法课题或项目研究、开展立法项目协作(包括立法项目调研论证、委托起草、立法评估、法规清理等)、教学科研与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与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签订地方立法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牛犁介绍了市人大立法情况,两所高校的立法研究中心主任分别发言。王保民教授表示,西安交大法律人才培养历来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和省市地方立法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实践能力。研究中心将基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密切合作,争取多出优质成果。
      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袁博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希望中心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长期的、有规划的协同合作中,不断创新立法学人才的培养模式,协力打造集教学、科研、实践、人才培养、高端智库为一体的综合性合作平台。希望依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的专业性与实务性优势,在日常学习与学术研究中能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实习机会,在毕业以后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立法工作专职人员,为国家和地方的立法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互动交流环节,中心博士研究生王碧同学就地方立法常见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贾毅华表示,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必须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开展校地立法合作正好回应了党和国家的政策设计和实践立法需求,也为立法机关与高校立法研究机构的优势互补、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校将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大力支持校地立法合作项目,为西安市立法质量提升、大西安法治建设、实现科学和民主立法提供智力支持和各种服务。
      西安交大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是在经过多年建设的立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的基础上,顺应法治中国和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和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重建而来。中心以立法与党内法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研究对象,致力于构建一流的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高端智库、一流的立法与党内法规创新研究基地和一流的立法与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心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立法和党内法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库咨询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