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心理健康教育助力佛坪县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21 07:50:45   本站原创   人气:3122
来源: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的理念,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关爱佛坪县师生心理健康,尤其是青春期女生的心灵成长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学生心理辅导,投入22万元建立产学研基地——佛坪县师生心理健康中心,并依托基地开展长效心理健康教育,驰而不息从根源上减少了当地厌学失学现象。对于贫困山区这一缺失性的教育,通过渗透灌输讲解的方式,不断提升了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度和关注度,提升了该院教育扶贫工作的质量。
      ——加强教师的心理学培训,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经过校县积极沟通、深入调研,佛坪县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普遍存在心理健康知识欠缺和职业倦怠两种现象。教师的思想、情绪、行为的轻微变化都会给学生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加强对教师的心理素质培训是极其重要的。该院根据县上需求,决定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提高佛坪县广大教师的心理素质,维护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促进教师职业成熟和专业化发展,形成一支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坚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此,西铁院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教师,为全县教师(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专场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利用积极心理学去敲开教师的“幸福之门”,通过三个幸福法则(在积极教学中建立职业成就感,在个人价值中找回职业认同感,在良好环境中提升职业幸福感),向全县教师传达积极的教育观和人生观,提倡更加积极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使其将积极心理学的理论和技巧运用于工作、生活中,以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针对初中生、高中生以及全体女生分别进行了以青春期心理调适、高考减压、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为主题的三场讲座、辅导。每场讲座都通过古今中外大量贴近生活的事例,生动形象地讲授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如何控制情绪等问题,引导不通年龄的学生大家确认识自己,学会心理减压和自我调适。
      ——采取个别辅导,培育健全人格。西铁院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教师(专家)心系佛坪县学生,针对个别心理压力大、家庭原因带来困惑大的学生长期进行心理辅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教师观察学生的心理动态,对有心理疾病的学生,采取电话咨询、信函咨询、个案研究、定期回访等形式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例如,佛坪县初中一名女生因外貌长相、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照顾不到等原因,造成该同学长期与周围同学关系疏远、不愿与人倾诉、甚至内心极度自卑。该院教师深入了解家庭关系、学生在校表现、人际交往情况后,多次电话联系、谈心辅导,使学生打开心结,目前已解决了交往适应障碍、学习困难等不良心理。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使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创造健康美好的人生。
      ——建立产学研基地,实施常态化心理健康教育。根据佛坪县教师和学生需求,西铁院向佛坪县捐助22万元建设产学研基地——教师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目前已完成基地教师办公室、个体咨询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和团体活动室室内装修及电线路改造,设备招标已经结束,近期即可建成投入使用。今后,校县将依托基地开展常态化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折不扣地抓好了校县合作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