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五个到位”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08 19:10:29   本站原创   人气:4111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从生涯规划、教育培养、就业指导、就业帮扶和就业服务五个方面创新举措,贴心服务,构建少数民族提供从入校到毕业、从经济帮扶到思想观念教育完整的指导服务体系。
      ——生涯规划到位。从少数民族学生入校当年开始,学校就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1学分),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通过讲座报告、生涯指导老师约谈、网上测评和自主学习等方式授课,让学生入校起就根据自身情况,规划大学生活,规划人生,明确就业目标。
      ——教育培养到位。实施“2+2”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在通识课程模块,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的选修课程。按照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混合住宿的方式,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融,加强少数民族学生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强化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外语、计算机的培养,从根本上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就业指导到位。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概论课”(18学时)、就业指导报告会、“一对一”的就业指导、网上平台等方式,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多层次、立体化的就业指导服务,让少数民族学生在找工作有问题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学校注重引导少数民族学生:一是“转观念”,即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择业观教育,转变“回老家,进机关”的传统择业理念,引导学生放宽视野,面向基层、面向全国就业。二是“请进来”,即邀请少数民族地区的企事业单位走进校园举办“专场招聘会”,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三是“走出去”,即每年暑期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实习、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专业实习,让少数民族学生分赴各地区了社会,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对社会的认知能力,提高少数民族名学生的专业技能。
      ——就业帮扶到位。通过单列计划,将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纳入“陕西省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和“华民慈善基金会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和陕西师范大学“就业困难帮扶援助计划”,通过发放求职补贴等方式,解决学生在求职时经济困难。按照“一帮一”的要求,安排各学院领导、专业课教师与少数民族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就业指导服务关系,全程关注、支持学生就业。邀请专家开展公务员考试辅导、创业辅导,满足少数民族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针对有特殊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亲自负责就业推荐、就业指导,并给予经济上重点支持,免费提供就业材料打印等服务。
      ——延伸服务到位。针对大多数少数民族学生是师范生、定向生,要返乡就业的实际,学校积极与生源省区教育厅、教育局等部门联系,落实招聘会的时间安排,及时通知学生参会;建立“少数民族地区招聘单位库”,为未就业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心理辅导,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安排专家进行干预;定向发送就业信息,按照人、职匹配的原则,有针对性向学生发送就业信息。同时针对离校时未就业的学生,学校建立“离校未就业学生库”,加强和生源省区人社部门的联系,做好衔接工作。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