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6-07 10:31:14   本站原创   人气:5184
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大学
      2018年5月31日至6月1日,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全国近100多名代表,就“智慧教育开启继续教育新模式”主题展开讨论,同期举办智慧教育体验活动。
      会议由《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西安市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会承办。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孝堂、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张宁、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匡贵秋、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赵丽玲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冯琳主持。


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高端研讨会现场

      匡贵秋代表《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和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大力发展智慧教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本次论坛,邀请相关领域实践者,研究者和决策者,分享智慧教育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是为了更深入的探讨智慧教育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为我们应对远程与继续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提供不同的视角,更宽的视野。
      闫秀斌致开幕辞。他表示,西安教育近年来在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国际化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其中,高等继续教育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今天会议的承办方之一——西安市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会,是市教育局指导下的社会团体,肩负着联系、整合全市继续教育力量,探索远程教育规律,为远程教育发展献计献策的任务;同时,西安市属的四所高校,西安文理学院、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都结合自己的特点在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其中,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是以继续教育为主要办学内容的高校,是西安市继续教育发展、推进全民学习的主力军。当前西安电大的智慧教育正在立足于“聚焦三六九、建设大西安”的城市发展需要,不断构建更开放、更优质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朝着满足市民更高品质的学习需求、塑造更优秀的市民综合素养、助力实现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张宁致欢迎辞。他代表西安电大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西安市教育局、国家开放大学、各地电大和普通高校一直以来给予西安电大的支持和帮扶表示感谢!他指出,远程教育是充满朝阳和前景广阔的事业,是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西安电大和参会同仁共商、共计智慧教育发展,共享智慧教育成果,在合作中创新,在合作中共进,为建立教育新生态贡献力量。
      杨孝堂作《开放教育》主题报告。他从为什么讲开放教育这个主题,开放教育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必然,开放教育是终身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以及远程开放教育是教育的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了开放教育的内涵和意义。他指出,开放资源和传播优质的教学资源,是开放教育的本质特征,也是开放大学的本质特征。
      赵丽玲作了题为《乘科技东风 行智慧教育 惠全民学习——西安广播电视大学智慧学习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她从智慧教育的背景与内涵、西安电大智慧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和以智慧教育探索继续教育新模式三方面分享了西安电大在智慧教育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北京邮电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李青作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如何驱动教学》的主题报告。他分析了大数据时代,数据的收集与应用,指出要充分利用数据合理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用大数据分析成果来驱动课堂教学。
      会议还作了《虚拟教育环境下智慧教育的实践与探索》、《智慧型课程内涵、设计及发展路径》、《数字教育引领继续教育新生态》等报告。随着智慧教育的不断推广,学习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很大的转变,学习场所从教室转向时时处处的泛在环境,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教育将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中国教育技术技术协会、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守刚作大会总结。他说,这是一次有高度、有质量的大会。会议聚焦“互联网+教育”大时代背景下未来教育的目标、内容以及学习方式的改变,汇聚前沿研究成果,分享精彩实践案例,相信随着智慧学习全面深入开展,智慧教育必将给教育教学模式及创新人才培养带来革命性的改变。(文/李昕燃 张抒 图/姚晖)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