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多措并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30 16:31:36   本站原创   人气:2783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和针对性,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安邮电大学近期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育人效果。
      ——主题教育全覆盖。该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领悟十九大,感受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主题班会教育活动,该校学工干部纷纷走进公寓、班级、党支部为学生骨干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学院辅导员利用主题班会向全体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形势政策,充分发挥主题班会思想教育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学子不忘初心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电子工程学院组织一、二年级学生800多人观看爱国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各学院依托党员工作站、党支部组织观看专题纪录片《马克思是对的》《不朽的马克思》等。组织召开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师生座谈会、组织辅导员集体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等方式,全面深刻接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西安邮电大学举办十九大主题教育辅导员宣讲观摩评比活动

      ——主题教育重提升。通过邀请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为辅导员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培训,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理论宣讲的水平。举办“领悟十九大,感受新时代,肩负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员宣讲观摩评比,提升辅导员理论宣讲能力,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用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充分展示了思政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风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动一片,强化思想引领的能力,以便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教育,做到传道者首先明道信道,从而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通过举办“读马克思经典,诵经典信中国”第二届西邮朗读者比赛,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梁家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营造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良好氛围,教育学生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
      ——主题教育注实效。一是内容丰富,该校宣讲内容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中之重,同时精心整理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5月3日对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的勉励寄语、纪实文学《梁家河》等内容,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仰、励志勤学。二是形式灵活,在做好专题宣讲的同时,该校学工系统干部积极深入班级、深入宿舍、深入食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运用新媒体技术丰富理论宣讲手段和方法,切实使学生有兴趣、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不断增强理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注重实效,通过召开学风建设师生座谈会、解放思想大讨论师生座谈会,举办“柚子之家”文明特色宿舍创建、“你我共参与,校园更美丽”义务劳动和西邮人文大讲堂等活动,使宣讲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联系起来、与学生热切关注的期盼联系起来、与学校“解放思想勇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大讨论活动联系起来,让主题教育活动真正讲到学生心里,达到释疑解惑的目的,真正实现与学生的互动,促使西邮学子争做主人翁,争做优秀学子,争创一流学风,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勤于创新,努力书写新时代的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