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运学院扎实推进2018年教育扶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24 17:44:46   本站原创   人气:1538
来源:陕西工运学院
       2018年,陕西工运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关于教育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发挥学院教育资源优势,以“扶技扶业”为重点,加强与结对帮扶彬县之间的合作,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院各项教育扶贫工作任务,助力彬县脱贫攻坚。


陕西工运学院对口帮扶彬县举办教育扶贫技能培训班
 
      ——与彬县人民政府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2017年底,学院与彬县人民政府就教育扶贫工作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通过校地结对、对口帮扶,建立良好的校地对口合作机制,切实提高脱贫群众的技能培训力度,助力脱贫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依据协议内容,学院将依托彬县农民培训学校,结合学院教育优势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培训工作:一是做好对全县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后未升学、未就业的新生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二是加强对全县贫困家庭青壮年劳动力就业实用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同时,双方将建立起定期召开会议的会商制度和资料共享制度等相关对口帮扶工作制度。
      ——制定2018年教育扶贫工作方案。2018年初,学院党委在认真总结2017年教育扶贫帮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2018年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结对帮扶彬县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2018年,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教育扶贫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明确分工,强化责任,依托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结合学院养老护理、家政服务、旅游管理等专业技能培训优势,细化技能培训的工作任务,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因地制宜,研究确定不同的培训课程、培训方式与方法,注重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从实际出发,面向困难群众和农民工,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工作。2018年,学院教育扶贫帮扶内容主要在养老护理类、家政服务类、酒店管理类及其他相关类别的技能培训及鉴定;学院将积极与彬县教育系统协商,按照计划与进度,落实各项培训计划的时间、类别、规模、人数与班次等技能培训内容,切实完成各项技能培训任务。
      ——及时协调、对接,研究确定相关教育扶贫培训工作。年初以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祥珍同志带领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赴彬县,与彬县教育系统对接、协调,就落实本年度教育扶贫工作任务,研究确定相关技能培训计划与方案。
      ——组织开展了电动车技能培训班。5月10日,由彬县教育局组织、学院举办的电动自行车维修培训班在彬县脱贫群众培训学校举行,来自彬县10个镇(办)建档立卡的221余名贫困群众参加了本次专项技能培训班。学院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对贫困群众开展了电动自行车维修技术的专业技能培训。培训活动中,学院教师根据贫困群众实际情况,采取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从充电器原理及电机原理、故障快速判断方法、控制器原理及电池原理、故障快速判断方法、基本维修常识等方面,专业知识和实践活动穿插相结合,组织进行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培训群众学习热情高涨,通过教与学的互动,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授课教师的专业讲授和现场技术技巧性的指导更是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培训结束,学院对其中考核合格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通过培训,切实促进了贫困群众技能提高和素质提升,为其外出务工创业打下一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